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自畫像 -保育代言人Self-Portrait—Spokesman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尺寸:50x65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

畫面中身穿著探險家服裝的是劉爺爺,劉其偉曾經是一位獵人,後來因為感受到動物被獵殺時的痛苦後轉變為保育的代言人,所以在他的自畫像中,也可以見到動物的蹤跡。瞧,劉爺爺臉上快樂的表情,站在他手上的老鷹和身上的蜥蜴就像是他的好夥伴呢! 劉爺爺認為自己是一位保育動物的使者,他從動物身上學習到愛,也體會到愛是對生命由衷的尊重與關懷。劉爺爺以開闊的胸襟和悲憫的情懷看待每一種生物,因此他筆下的動物,個個都真情流露,令人喜愛。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自畫像─老人與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尺寸:50x65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小朋友,你有畫過自畫像嗎?你知道要怎麼在自畫像裡表達出自己的個性嗎? 畫面中這位光著上身、手拿著釣竿的老先生,就是畫家劉爺爺在描繪自己喔!只是,這個分別佔據畫面一半位置的老先生與魚骨頭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劉爺爺覺得自己就像20世紀的名作《老人與海》故事中的老人,故事裡的老人跟鯊魚奮力搏鬥之後,好不容易釣上來了一條大魚,沒想到這隻大魚只剩下一副魚骨頭,儘管如此,老人並沒有氣餒自己白費功夫,還是感到很開心,因為這是他與大海搏鬥之後,留下來的紀念品。 劉爺爺覺得,面對困難,也要有這種不屈不撓的毅力呢。《老人與海》故事中主角永不妥協的精神影響了劉爺爺,想一想,有沒有哪一個故事或是人物,是你學習與景仰的對象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