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19-20世紀社會歷史文化/ 19-20世紀的藝術演變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19世紀末到20世紀是個充滿變革的年代。在這一百多年中,人們不只因為飛機發明可以翱翔天際,由於工、商業發展,使得經濟型態與社會結構產生重組,也影響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與思維,這些改變反映在:對於宗教信仰熱忱的降低,物質生活的富足,教育水準的提升,資訊的快速流通,進而產生一連串的知識革命。也因為思想多元,讓許多國家和族群開始檢視自己的文化,並進行文化與制度的復興與改革,畫家夏卡爾的故鄉俄國也是如此。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革命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張作品好熱鬧啊!左邊有一大群人正看著中間的白色舞台,好像在看表演,可是,怎麼有些人拿著紅旗在吶喊,有些人還握著長槍呢!舞台中間有個人正在桌上表演倒立,他是不是雜耍演員呢?桌子旁邊坐了一個抱著猶太經文的老人,他用手撐著臉頰,露出一付愁眉不展的樣子。原來,這是遠在法國的夏卡爾聽到俄國同胞遭受到殘酷迫害後,痛心的提筆完成的作品---《革命》。用來譴責俄國政府的種種暴行。當猶太同胞們被槍彈逼得驚慌奔逃的時候,先知耶利米憂心無助的靠在桌邊,期待著救世主趕快來臨;而單手倒立在桌上的是列寧,夏卡爾諷刺他像個小丑,將國家革命弄得像在演鬧劇一樣荒謬。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七指自畫像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每次老師讓小朋友看這張圖時,他們最喜歡問的問題就是:夏卡爾真的有七根手指頭嗎?當然不是啦!「七根手指」在猶太人的用語當中代表著「快速」的意思。其實「七」這個數字經常出現在舊約聖經中,例如猶太人的婚禮及許多傳統節日都需要舉行七天的儀式;傳統的猶太燭臺也有七個燈座,這是代表一個禮拜有七天的意思,因此有許多猶太人會把「七」這個字當成幸運而且吉祥的數字。夏卡爾也很喜歡使用「七」這個字,因此他原本的生日是七月六日,卻被他改為七月七日;他的兩次婚禮也都選在七月份舉行。 這張《七指自畫像》是夏卡爾第一次停留在巴黎所畫的,捲髮的他穿了一件西裝,正在畫布前繪製有俄國家鄉風景的作品,窗外則可以看到很有名的艾菲爾鐵塔。再仔細看,他的頭上隱約可以看見幾個文字,那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代表著「巴黎」和「俄國」的意思,夏卡爾到底想用七指和這些文字來表達什麼呢?其實他在俄國時一直努力克服萬難,最後終於來到了夢想中的巴黎,可是巴黎實在太遙遠了,讓他又不得不想念起家鄉維台普斯克的一切,所以猶太文化、俄國文化以及法國巴黎的自由讓夏卡爾同時出現了既高興又難過的矛盾心情。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