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夏卡爾的美麗人生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因為深切感受過悲歡離合,所以夏卡爾更知道「愛」與「和平」的可貴,因此他透過畫作,傳達對所有人類的大愛與關懷。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出生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夏卡爾出生的那一刻,可真是充滿了傳奇色彩呢!由於村落裡面的房子大多是用木頭來建造,所以只要發生火災,總會一發不可收拾。一八八七年的七月,就在村裡又發生大火的時候,夏卡爾出生了,於是家人們手忙腳亂的搬著床和床墊上的母子,到小鎮的另一邊避難。不過這時候家人們才發現剛出生的夏卡爾根本沒有呼吸,為了搶救這個小生命,大家趕快找來一個餵豬用的飼料槽,將小嬰兒放進這個飼料槽裡泡水,這時候,他才開始有了呼吸、哇哇大哭了起來呢! 不過這張≪出生≫畫的不是夏卡爾自己出生的景象喔!這件作品是記錄夏卡爾四歲時看見媽媽在床上生弟弟的情形,我們可以看見在一盞昏暗的燈光下,許多長老們探著頭,露出關切的眼神,好像不停的問著:「孩子出生了嗎?」而窗邊的父親則伸出食指放在嘴唇前,希望大家安靜一點,不要干擾產婦和小嬰兒了。不過總是有人按耐不住性子,乾脆就躲在床邊偷看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提琴手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張作品中,有一個綠臉的小提琴手幾乎佔滿了整個畫面,和他龐大的身軀相比,房子和樹都顯得好小,更不可思議的是他正在小房子的屋頂上拉著提琴呢!夏卡爾這麼特別的創意其實是來自於他的外祖父。有一天,全家人到處都找遍了,就是找不到夏卡爾的外祖父,原來是他趁著好天氣獨自爬到屋頂上,一邊啃著醃蘿蔔,一邊看風景。後來夏卡爾把這個「爬上屋頂」的瘋狂行為和努奇舅舅拉小提琴的畫面結合在一起,就創作出站在屋頂上的提琴手了。 在猶太村落中,無論是結婚儀式、宗教慶典或是喪禮,人們總會聘請小提琴手來伴奏,所以小提琴手在猶太人的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夏卡爾在小的時候也曾經想要當個小提琴手呢!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生日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畫裡的故事發生在一九一五年夏卡爾與蓓拉結婚前的兩個星期,由於夏卡爾的生日到了,蓓拉為了替夏卡爾慶生,一早就來到城外想摘一大束花朵送給夏卡爾當禮物。嗯,你可別認為摘一束花有什麼大不了的喔!俄國屬於比較寒冷的國家,一年到頭只有少數幾個月比較溫暖,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天寒地凍的狀態,所以想要摘到盛開的鮮花可得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才找得到呢!沒想到這一路上,倒楣的蓓拉不止摔倒跌破皮,還被路旁的大狗追著跑,好不容易才將這些花送到了夏卡爾的手中,讓第一次收到花的夏卡爾既心疼又感動,於是將這一幕畫成了《生日》這幅圖畫。從此以後,花就成了夏卡爾畫作裡最幸福的象徵,我們可以看到戀人或穿著禮服的新娘與新郎經常在繽紛而且巨大的花束下擁抱著,讓人覺得幸福又浪漫呢!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記憶
尺寸:32x 23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個戴著帽子、留個大鬍子的老人怎麼背了一間屋子在走路呢?他的步伐看起來好沉重啊!其實,夏卡爾是想讓大家知道身為猶太人的艱苦。很早很早以前猶太人建立的國家就被滅亡了,所以他們幾乎都過著被隔離或被欺負的生活,常常被迫必需從一個城鎮流浪到另一個村落,他們總是過著漂泊不定、生命和財產都沒有保障的生活。 對於夏卡爾而言,雖然小時候偶爾也需要躲在床底下避難,不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剛開始時,俄國軍隊對於猶太人進行無情的驅趕和殺害,讓夏卡爾很難過,於是他的畫中開始出現「流浪的猶太人」這樣的形象,有時會讓他背著房子,有時則是背著一袋行囊,四處找尋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有許多猶太人不得不過著這樣的日子,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猶太人終於才在以色列建立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國家。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祈禱的猶太人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個作品很特別喔!除了家人之外,夏卡爾很少用寫實的手法來描繪人物,這是因為在猶太人的宗教信仰中,幫別人畫人像是違反舊約聖經的內容,是有罪的。可是他為什麼會畫出這張作品呢?那是因為有一天,一個沉默又憂鬱的流浪老人在夏卡爾的家門口走來走去,「他一定又累又餓了吧?」夏卡爾這麼想著,因此他決定請老人進入屋子裡,以二十元的酬勞請老人穿上父親的祈禱披肩,成為這幅畫中的主角。老人這樣的穿著很有特色喔!依據猶太教義,人們每天早上禱告時必須配戴著兩個用皮革製成的經文匣,一個綁在額頭前,另一個則要用皮繩綁在左手臂上。這個經文匣就像有些宗教裡的護身符一樣,具有避邪驅魔的功用呢! 夏卡爾將老人的臉部畫得很傳神,這麼做是為了能完全展現老人流浪的滄桑。可是老人的祈禱披巾和背景則以抽象的線條和黑白色塊來呈現,所以整個畫面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嚴肅又有點夢幻的感覺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白色釘刑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雖然以前猶太人常常要面對居無定所的命運,不過,最慘痛的排猶事件是來自於二十世紀的德國納粹,許多猶太人被他們抓進集中營,甚至進了毒氣室。夏卡爾看到了自己的猶太同胞被殺害,他自己的一些作品也被納粹破壞,因此他畫了這張《白色釘刑》來表達內心的沉痛。畫面中,夏卡爾用白色作為底色,營造出一股緊張的氣氛;無情的戰火吞噬了他們的家園和禱告用的會堂,圍著猶太披巾的受難者被釘在十字架上,象徵著猶太同胞的犧牲。一旁坐在小船上的人們無助的招手求救,千百年來背著行李在流浪的猶太人也還在漂泊,這一切讓十字架上方的幾個先知都趕緊摀住眼睛,不忍心再看下去了,戰爭帶來的無情與禍害實在讓人心痛。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抵抗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和《白色釘刑》一樣,腰間圍著猶太禱告披巾的受難者還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維台普斯克的城鎮裡依然靜悄悄的,因為人們都在戰爭中逃離家園了。夏卡爾從發生戰爭就開始畫這張圖,不過最後卻花了十年的時間才完成這件作品,而這個時候戰爭早已結束了,因此樂觀的夏卡爾又在最上方畫了一隻拿著火把的驢子,我們也能看到祖父家的時鐘又繼續擺動了,而畫面的左上方出現一道金色的曙光灑向右側人群的身上,透露出和平與希望已經到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