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時空交錯的幻境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有人說他的畫法是超現實,在當時包括「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主義」都是知名的重要畫派,不過夏卡爾自己卻不願意被歸入任何一個藝術流派呢! 小朋友,想想看這是為什麼呢?

夏卡爾:婚禮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隨著小提琴發出的悠揚樂聲,結婚隊伍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每個人的臉上堆滿笑容,而一旁的路人也都停下腳步,共同分享這份喜悅,可是,你真的能從畫面中感受到幸福的氣氛嗎? 這張繪製於一九○九年的《婚禮》,是夏卡爾第一次到巴黎遊歷前所畫的,雖然描繪的主題是展現幸福的婚禮,不過由於受到當時俄國藝術風氣的影響,再加上夏卡爾一直有著無法到巴黎看看的沮喪,所以這段時間他經常會以大量的棕色作為基底,不論是房屋、路面或是對於人們的描繪,整個畫面都籠罩在暗沉的色調之中,就連遠處的天空都彷彿蒙上厚厚的塵土一樣,有著凝重的氣氛,只有新娘的一襲白紗成為這個作品最明顯的焦點。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婚禮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張《婚禮》完成於一九一O年,是夏卡爾第一次來到巴黎後所畫的作品,再回頭看一看一九O九年畫的《婚禮》,你一定很難想像它們是來自於同一個畫家之手,而且前後只差了一年的時間。 對於夏卡爾來說,費盡千辛萬苦的來到巴黎,他終於不必擔心自己的猶太血統會招來被警察抓走的後果;他也終於可以大膽的在畫布上畫出以前沒人會用的紫色;他更可以在巴黎接觸到當時最流行的藝術風潮,認識一群可以互相交流的朋友,因此雖然他很想念家鄉,可是他在巴黎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空。 這張作品依然以傳統的猶太婚禮為主題,所運用的元素也沒有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巴黎的自由及藝術風氣將夏卡爾內心的色彩精靈釋放出來了,立體派的技法及野獸派的用色讓這張《婚禮》充滿了幸福、歡樂的氣氛。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致俄羅斯、驢子和其他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故事的場景是夏卡爾最懷念的維台普斯克。天色還沒亮,有一個女孩正提著桶子要去擠牛奶,不過她發現已經有一個小孩及一隻羊比她還早到達,而且他們正吸著紅牛的牛乳。你一定發覺到這張圖有很多特別的地方吧!你是不是也和大家一樣,最想知道這個女孩的身體為什麼和頭分開了呢?是不是因為慢了一步而難過呢?不過,面對這樣的疑問,夏卡爾並沒有把答案告訴大家,他只說是因為覺得畫面應該要如此安排而已。其實,奇怪的事還多著呢!例如:這個女孩的衣服上有許多圓圓的小凹洞,不知道有沒有特殊的功用呢?還有啊,這些人和動物怎麼都跑到屋頂上了?他們都在屋頂上生活嗎?而這頭紅牛雌雄莫辨,明明頭上長了角怎麼還能生產牛乳呢?整個畫面充滿超乎現實的想像,因此夏卡爾的詩人朋友桑德拉斯就幫這幅畫取了這個很特別的名字《致俄羅斯、驢子和其他》。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紅與黑的世界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火紅的太陽高掛在上方,彷彿脫離了後方的黑暗世界。夏卡爾將自己的身體畫成了一道黃色的彎月來擁抱著藍衣女子,自己的兩個分身則依然忙碌:一個正用小提琴拉出愛的樂章,另一個則成了抱著花束的牛。右邊的結婚華蓋下有一對新人,但是你發現了嗎?他們竟然倒立了。 其實在畫這幅作品前,夏卡爾的妻子蓓拉因為生病過世了,所以他有一段時間難過得無法畫圖,後來夏卡爾和前來照顧他的女管家維吉妮亞日久生情、陷入熱戀,讓夏卡爾告別了蓓拉病逝的傷感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夢魘,這時候的夏卡爾有維吉妮亞的相伴,讓他的生活重回寧靜與祥和。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魔術師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雞頭、人身、天使翅膀,有著奇特組合的馬戲團魔術師總是身懷絕技。不只魔術師練就了軟骨功,就連祖父家的時鐘好像也被催眠似的掛在他的右手臂上。魔術師右胸前的小提琴手演奏出優美的樂聲,讓右上方披著新娘頭紗的女舞者也跟著跳出輕盈的舞步。今天觀眾席的特別來賓是一匹馬,牠還緊抱著一個拿扇的女人呢! 夏卡爾很喜歡將內心的感受與真實的事物融合在一起,曾經有人認為夏卡爾的作品充滿神秘與夢幻而稱讚他是建立「超現實主義」的領導者,不過他自己則不認同這種說法,夏卡爾曾說:我畫畫不會按照任何的理論或是畫法。夏卡爾認為他不屬於任何一個畫派,只是單純的將眼睛所看到的事物與此刻內心的想法或感覺都畫出來而已。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畫家與他的妻子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畢卡索曾經稱讚夏卡爾是個懂得色彩的人,這張《畫家與他的妻子》就是善用補色的經典。夏卡爾將整個畫面分成兩個部分:畫面左方一大片的綠色背景有著維台普斯克及猶太婚禮華蓋;右邊紅色區域畫的是第二任妻子瓦娃,夏卡爾則緊緊的靠在瓦娃後面,一手準備將鮮花獻給瓦娃。雖然整個畫面上只有紅、綠兩種色調,但是夏卡爾讓前方的瓦娃擁有比較清晰的輪廓線,卻只以簡單而淺薄的輪廓線來表現自己的身形,製造出前後空間的層次感;而插在瓶子裡的花以不規則的方向伸展出來,淡化了紅、綠兩色的強烈衝突,讓畫面增加了一些柔美的氣氛。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回想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張作品是夏卡爾在九十二歲時所畫的,在這個時候,夏卡爾在藝術上的成就已是享有盛名,這輩子除了多得數不完的油畫作品之外,他的版畫、陶藝、雕塑、大型壁畫、玻璃彩繪、馬賽克鑲嵌畫等作品更是遍及世界各地。 回想起這一生經歷過的事,夏卡爾將自己在藝術上的成就歸功於家鄉維台普斯克的滋養,以及愛情帶給他的創作靈感與動力,還有法國的藝術薰陶和多元接納。因此,在這張圖上,夏卡爾透過精心的設計,將自己從紅色的維台普斯克出發,在象徵愛情的浪漫花束陪伴下,最後在藍紫色的巴黎街景中劃下句點。紅與綠、橘與深藍,在極端對比中,他以簡約、一致的輪廓線在每個色塊中做了同色調的漸層處理,因此在色彩相異中獲得線條的統一與故事的連貫性。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顯靈
尺寸:100 x 80 cm, 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一九一四年夏卡爾在德國的畫展開幕後,他就坐上火車要回到維台普斯克參加妹妹的婚禮,可是沒想到卻因為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讓他暫時無法回巴黎了。這個作品就是夏卡爾意外停留在俄國那段時間所畫的。 我們看到夏卡爾正坐在畫布前,這時右側的窗口邊來了一個長了翅膀的天使,雖然天使緊閉著雙唇,不過從他右手朝上、左手引導著夏卡爾視線的姿勢看來,天使一定正在向他傳達一些上天的旨意。 整張作品以藍、灰色調的漸層來完成,不過由於夏卡爾正在嘗試使用一種當時流行於俄國的新畫法,所以出現了許多的圓弧和彎曲的線條,這些重覆出現的圓弧或線條讓天使有了「動」的感覺,這就像是漫畫書裡面為了製造出「跑」的速度感,漫畫家總會在雙腳之外又多加幾道重複的曲線一樣,這麼一來,讓原本單純的色調更增添了一些神秘的氣息。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屏風石版畫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夏卡爾是個勇於嘗試的人,所以早在他還住在俄國的時候就曾經幫好幾本書繪製插畫了,只不過那時他是以銅版進行雕刻,但他後來發現不需用刀刻的石版畫比較容易掌控手繪線條的精密度及曲線的幅度,也比較能表現出顏色渲染的柔美效果,因此他陸續創作了許多石版畫。這個完成於一九六三年的屏風是夏卡爾所有石版畫作品中最大的一件,他用簡單隨性的線條勾勒出每個物件,讓人有無拘無束的奔放感,而且他這次不採用以往畫布上的濃郁色澤,反而以大面積的留白展現出恬靜輕柔的居家風格,所以這件作品雖然很大,卻不會讓人有不舒服的壓迫感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巴黎歌劇院穹頂油彩壁畫
尺寸:90 x 9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提到巴黎歌劇院,除了有名的音樂劇「歌劇魅影」之外,你還會聯想到什麼呢?其實在歌劇院大廳的天花板上,有一幅由夏卡爾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的大壁畫喔!如果大致將這片天花板分為內、外兩個環型區域,靠近水晶燈周圍的內環區是獻給貝多芬、威爾第、葛路克、比才四位音樂家;範圍較大的外環區則是為了歌頌十位歌劇及芭蕾舞劇的作曲家。夏卡爾用顏色分隔出幾個不同的區域,並且用他獨特的見解為每一個區域融入各種具有代表性的物件,不過這些物件可都是夏卡爾畫作裡的常客喔!有舞者、天使、花束、戀人、小提琴,還有夏卡爾家中養的動物們。由於這個作品是在天花板上,所以看著看著,會讓人覺得這些元素好像都飄浮在空中了!由於壁畫的周圍是金碧輝煌的巴洛克風格裝飾,並且在巨大水晶燈的照耀下,圓形的穹頂壁畫更是顯得璀璨夢幻。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猶太劇院的序曲 蛋彩壁畫
尺寸:140 x 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夏卡爾在一九一○年之前曾經跟隨著巴克斯特老師學畫圖。巴克斯特是誰呢?他可是當時很有名的藝術表演總監呢!夏卡爾曾經擔任巴克斯特的助手,因此奠定了夏卡爾日後發展劇院裝飾及大型公共藝術的基礎。一九二○年夏卡爾和朋友為一齣戲劇製作舞台佈景,他們將一座豪宅的客廳改為可以容納九十人的猶太劇院,廚房則改成舞台,夏卡爾還在屋子的牆壁上畫了九幅壁畫,因此這個空間也被稱為「夏卡爾的包廂」。 這幅《猶太劇院的序曲》是九幅壁畫的其中之一,作品的尺幅很大,足足有八公尺長、三公尺寬呢!這個作品以幾何分割的方式營造出許多小空間,這些空間裡的物件充分展現出生氣蓬勃與積極改革的氣氛,我們除了可以找到許多猶太宗教文化及生活元素之外,夏卡爾更將這次參與劇場的策劃者也畫了進去喔!因為他認為這些投入猶太藝術的知識分子很重要,猶太文化的傳承必須依靠他們才會有未來。其實夏卡爾也把自己畫進去了,你找得到嗎?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美國之窗
尺寸:24 x 10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許多教堂會在玻璃窗上進行彩繪,將聖經裡的故事畫在又高又長的玻璃窗上面,如此一來,這些圖案會隨著時間以及季節的轉變而呈現出不同的光彩,讓前來禱告的信徒們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也讓一些不識字、無法閱讀的人們可以透過玻璃窗上的圖案認識聖經故事。夏卡爾也受到這些生動絢麗的光影變化而感動,一九五八年在工藝師馬克的協助之下,他開始投入彩繪玻璃的創作。 這件完成於一九七七年的《美國之窗》,是夏卡爾回應芝加哥市民對於馬賽克鑲嵌畫《四季》的熱情而做,並順便祝賀美國建國兩百週年紀念。夏卡爾還曾經幫許多基督教堂及猶太會堂製作玻璃窗彩繪,藉由這些大型的建築裝飾,展現出他的多種才華及不同宗教之間的包容,在光影與色彩的交互輝映中昇華性靈。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