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愛與夢想的使者
尺寸:160*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夏卡爾: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巴黎是夏卡爾夢想實現的城市,被夏卡爾視為此生的第二個故鄉。他在這裡學習到巴黎藝術家多樣的藝術風格,讓創作技巧日漸成熟,樹立了夏卡爾獨特的創作特色。一九二三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夏卡爾逃離了俄國的紛亂,全家人在巴黎共渡了此生最幸福的時光,因此夏卡爾開始繪製以巴黎鐵塔、塞納河風光為主題的作品,展現出他對於法國的認同。在這幅作品中,夏卡爾的女兒伊達化身為捧著花束的天使,從左邊的窗外飛近依偎在一起的戀人,後方的艾菲爾鐵塔則為兩人堅貞的愛情做了最好的見證。 從窗戶向外看去,夏卡爾將大地鋪滿均勻而且明亮的朱紅色,象徵著夫妻兩人的濃情密意與生活的安定,就連高聳的艾菲爾鐵塔也被這番幸福景象所圍繞,不再是冰冷的鐵灰色。夏卡爾把內心滿滿的幸福揮灑在這張畫布上,相信你我都感受到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花束中的戀人
尺寸:40 x 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噓!別急著說話,先仔細看看夏卡爾在這張圖上畫了些什麼東西呢? 這個作品除了中間有一對男女的頭部,最下方有一個小花瓶和一把小提琴之外,旁邊佈滿了白色、紅色和青色的色塊,這些色塊其實是花朵的意象。看得出夏卡爾在畫這個作品時,他並不在乎這些花朵長得什麼模樣,只想藉此傳達出幸福正圍繞著這對戀人,也就是他和蓓拉。 夏卡爾與蓓拉在一九一五年七月結婚,婚後兩人曾經在幽靜的林間小屋度過簡單而幸福的生活,因此在一九一五至一九一七年間,夏卡爾畫出許多色調柔美的「戀人系列」,夫婦兩人甜蜜相伴的身影經常出現在繽紛的花束中。到了一九三○年之後,放在瓶子裡的大型花叢更是經常取代小巧的花束,而且怒放的花朵已經遠遠超過花瓶的負荷,以無限擴展的愛意圍繞著深情相望的愛侶,夏卡爾將夫妻倆人最私密的情感以真誠又神祕的手法呈現給世人。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藍臉的未婚夫婦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再現了傳統猶太婚禮的熱鬧景象。就像≪生日≫這張圖一樣,夏卡爾依然飛到蓓拉身旁,不過這次所有的物件幾乎也都以無重力狀態飄浮在空中,就好像是黑夜中的精靈們在仲夏夜裡為新人舉辦一場夢幻的婚禮。這裡有小丑逗趣的表演為大家帶來歡樂;小提琴、大提琴以及單簧管為賓客演奏出悠揚的華爾茲和波爾卡舞曲,而婚禮華蓋下的新人正接受著所有親友的祝福,就連村落裡的動物與房子都以神秘的色調為新人營造出浪漫的世界,讓這場婚禮充滿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這也正是夏卡爾的經典風格。其實早年他為俄國的幾齣舞台劇製作背景與道具的時候,就曾經將綠色的顏料塗抹在演員的臉上及身上而轟動一時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馬戲團-小丑樂師
尺寸:40 x 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你看過馬戲團表演嗎?在夏卡爾兒時的經驗中,馬戲團的表演者總是以誇張的表情、逗趣的肢體動作、濃厚的粉妝及花俏的服飾帶給人們歡樂。不過在夏卡爾的眼中,他不只看到了小丑在台上的精彩演出,也觀察到這些丑角在表演前必須賣力練習的辛苦,而一切的辛酸就只能隱藏在濃妝底下,自己默默的承受。 這件作品屬於石版畫創作,是一九六七年所出版的畫冊《馬戲團》的其中一張。這些石版畫的內容不只描繪了馬戲團的各種驚險特技,還融入了夏卡爾的生活經歷,因此我們會看到祖父家的大時鐘站在舞台上,也會發現蓓拉成了特技演員,甚至家中的雞鴨牛羊全都成為樂師了。我們不得不說:夏卡爾的作品就像馬戲團裡的表演,總是讓人驚喜連連。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馬戲團-無題
尺寸:40 x 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從夏卡爾的馬戲團系列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夏卡爾的心中其實住著一個充滿童趣的精靈。就像天真的孩子一樣,夏卡爾不在乎人物比例是不是準確,也不管內容是不是合理,率真的以自己的想像力填補畫面,這張石版畫可說是最佳的代表。 畫面上沒有夢幻的色彩,而是藉由粗細不同的線條以及墨色的濃淡來突顯各種奇異現象。你發現了嗎?畫面中間的表演者竟然有著一顆「怪頭」,說牠「怪頭」是因為這根本是隻長了手的獨腳雞,而且這個表演者正用右腳拿著蓓拉專用的扇子;扇子的旁邊有一隻馬、牛合體的動物;左上方還有一個小丑,可是他的身體是小提琴;右下方則出現一個頭上頂著猶太燭臺的人。這些元素經常出現在夏卡爾的畫中,可是這次夏卡爾卻和他們玩了「大風吹」的遊戲,所以有了不同的風貌,你看,夏卡爾不就躲在右側的邊線旁偷偷的笑著嗎?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樂園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所謂的樂園,就是《聖經》裡的伊甸園。《聖經》裡面提到上帝創造了人類的祖先,男的叫亞當,女的叫夏娃,他們原本是住在伊甸園裡過著幸福、無憂無慮的日子。有一天他們兩人受到蛇的誘惑,吃掉了能讓人分辨善惡的果子,兩人開始有了羞恥之心。上帝怕他們會將伊甸園裡的長生樹果子也吃了,將會永生不死,於是上帝派遣天使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並處罰亞當以後必需要靠自己努力工作才能獲得生活的安定,夏娃也必需遭受到生孩子的痛苦,他們的後代生生世世也都必須過著這樣的生活。 現在請你睜大眼睛瞧一瞧,這張圖裡面是不是有好多種動物呢?咦?可是不管怎麼看,這些動物都和我們平常看的不太一樣喔!夏卡爾很仔細的描繪出這個故事的內容,而且還以充滿想像力的角度畫出伊甸園裡面的珍奇異獸,讓整個畫面更是增加了神秘與虛幻的感覺。 還有還有,夏卡爾也把自己畫在圖上了,你找得到他到底在哪裡嗎?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太陽神之子費頓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夏卡爾在一九五○年代曾經和家人同遊希臘兩次,因此對於希臘的神話故事及文學作品產生很大的興趣,所以後來他畫了幾幅以希臘神話故事為題材的油畫,也完成了許多以希臘文學為主題的石版畫和鑲嵌畫。 在希臘神話裡,費頓是太陽神之子,但是由於他一直與母親同住,所以朋友們都不相信費頓會是太陽神之子。有一天費頓鼓起勇氣去找太陽神,太陽神答應要送費頓一個見面禮來證明兩人是父子關係,於是費頓提出「想駕駛太陽馬車,照耀世人」的要求。雖然故事裡的費頓因為不會駕馭太陽馬車,導致人間酷熱難耐,最後被宙斯的雷電打死了,不過充滿愛心的夏卡爾並不想讓費頓面臨如此悲慘的結局,所以他將故事停留在費頓駕著馬車的這一刻,讓畫面可以永遠的彌補缺憾。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伊卡魯斯的墜落
尺寸:100 x 8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在希臘神話中,克里特島上有一座迷宮監獄,這座迷宮監獄是由著名的工匠達代羅斯所建的,不過由於他不小心得罪了國王,所以當這座迷宮建造完成後,國王居然命令侍衛將工匠達代羅斯和他的兒子伊卡魯斯關在迷宮裡。為了要逃離這個地方,達代羅斯用蠟和羽毛製成兩對翅膀,父子倆插上了翅膀,奮力逃離這座監獄。雖然父親不斷提醒伊卡魯斯不可以飛得太高,但忙著四處張望的伊卡魯斯卻忘了父親的叮嚀,最後太陽的光和熱融化了翅膀上的蠟,伊卡魯斯就這麼的掉入海中,喪失了年輕的生命。 夏卡爾早在一九二三年開始就出現「墜落的天使」這樣的圖像,旁邊通常會有抱著經文或背著家當逃跑的猶太人,這類作品是用來比喻猶太人正在遭受苦難。當他後來得知希臘神話裡的伊卡魯斯也有同樣悲慘的遭遇時,夏卡爾選擇讓伊卡魯斯出現在維台普斯克的上空,而不是掉入海裡。你看,有幾個站在街道上的人們張開雙臂,彷彿對伊卡魯斯說:「不要怕,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夏卡爾:屋頂上的提琴手
尺寸:40 x 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在月光中,一對相擁的新郎與新娘站在婚禮的華蓋下,小提琴手正演奏出悠揚的樂聲,這是當年夏卡爾和蓓拉結婚時的景象。而屋內的桌子上放了一個猶太燭臺,正如往常的安息日一樣,蓓拉總會為夏卡爾、自己和女兒伊達各點亮一根蠟燭,可是現在屋內除了埋首於畫布的夏卡爾之外,竟是空無一人。在夏卡爾的作品中,我們總能看見夏卡爾有蓓拉相伴著,很難得見到他是形單影隻的,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因為蓓拉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受到病毒的感染卻沒有及時就醫,竟然在短短的幾天內就離開人世了,這個打擊讓夏卡爾十分痛苦。長久以來,蓓拉除了會幫夏卡爾打理生活中的各項事務,更是他畫圖的靈感來源,因此沒了蓓拉,夏卡爾面臨了生命中最絕望、最無助的黑暗歲月。即使後來夏卡爾先後有管家維吉妮亞和第二任妻子瓦娃相伴,我們還是可以從夏卡爾的作品中看到蓓拉一直是夏卡爾心中永遠的最愛。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