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訊息
2023.08.10
112學年度廣達《游於藝》計畫桃園市藝術小尖兵培訓活動

  廣達《游於藝》計畫展覽到校巡迴,有賴導覽小尖兵將所知所學分享給更多同學、社區民眾。因此規劃「導覽解說」、「肢體表達」、「博物館參觀見習」等導覽小尖兵培訓課程,提供學生導覽及欣賞畫作的方法,養成過程更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思考判斷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為此於展覽前會帶著各校的導覽小尖兵,前往博物館見習導覽員如何導覽,並學習導覽方式,8/9、10兩日是桃園市16校共計320位的導覽小尖兵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與導覽小尖兵培訓課程。

  兩天的課程分別邀請111學年有相同展覽主題經驗的花蓮縣花崗國中藍連欉主任以及宜安國小藍珮珊老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明德老師擔任藝術小尖兵講師,帶領著桃園市的導覽小尖兵「導覽解說」、「肢體表達」相關課程的講授。

花蓮縣花崗國中藍連欉主任(左一)以及宜安國小藍珮珊老師(左二),課程以三個階段進行區分,由此次展覽主題夏卡爾的時空背景、藝術家自身、畫作作品三個層次進行分組學習的課程設計,課程最後還以花蓮名產-花蓮薯作為學生獎勵。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明德老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先讓導覽小尖兵以肢體、聲音開始課程,隨後以夏卡爾導覽稿的分組練習為輔。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明德老師擅長運用各式多媒體影音,讓導覽小尖兵展開自己的肢體與聲音,課程中學生積極投入,笑聲不斷。
 

導覽小尖兵培訓另一個課程「博物館參觀見習」,讓導覽小尖兵可以透過博物館專業導覽員導賞,見習專業博物館的導覽員是如何將作品介紹給觀眾。這次導覽小尖兵是觀賞「吾之道:何德來回顧展」
 

北美館導覽員透過提問的方式,讓導覽小尖兵能更進一步了解展覽品內容。
 

北美館導覽員以肢體動作的解析,詳細的說明畫作中的內容。

在「博物館參觀見習」的最後一部分是帶隊老師的帶領之下,進行「導覽小尖兵自主練習」,將今日的所學以及展覽的所知,在現場進行作品導覽的實作。

導覽小尖兵正在展場中整理方才導覽員所談到的作品內容,彙整成自己的導覽稿。


課程的最後是透過博物館的空間與作品,讓導覽小尖兵可以將一日所學進行實作的練習,邀請導覽小尖兵實際的站在作品旁,介紹該幅作品。

一日的導覽小尖兵培訓課程,透過「導覽解說」、「肢體表達」、「博物館參觀見習」三個課程單元期盼建立起導覽小尖兵對於導覽的初步認識,也期待未來廣達《游於藝》計畫展覽品到學校巡迴展出時,借由導覽小尖兵的導覽,讓學校的同學對於展品能有更為深入的了解。

 

為了讓導覽小尖兵可以自主學習,廣達文教基金會也製作了一系列的導覽小尖兵學習影片,讓學生除了透過導覽小尖兵培訓課程以外,有另一個學習管道,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vymBs0nTNDr_BUkCLdIK8ZOTycQeLs_

圖/桃園市游於藝學校教師、楊欽智
文/藝文處 楊欽智
時間/2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