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訊息
2023.06.21
基隆市 111學年度廣達游於藝 聯合成果 花絮

基隆市一直以來都是廣達《游於藝》計畫的忠實夥伴,在過去的14年裡,我們攜手合作。今年的111學年度展覽主題為「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這位藝術家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和猶太民族的苦難,但他堅持對藝術的熱愛,持續創作不懈。夏卡爾以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創造力,運用色彩和家鄉元素表現對家鄉和家人的真摯情感。因此,這次展覽的重點在於引導同學們觀察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文化的異同以及自我與他人的需求。透過各種媒材、象徵符號和豐富色彩進行創作,展現在自我文化認同和包容不同族群差異方面的學習成果。

今天的聯合成果展,匯集了來自12所巡迴學校的教學成果。開場首先由信義國中的絃樂團表演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中的「sunrise sunset」,與夏卡爾的畫作「屋頂上的提琴手」互相呼應。接著進行貴賓致詞,基隆市教育處終身教育科薛莉萍科長及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均上台致意。為了感謝基隆市學校及師長們對廣達《游於藝》的大力支持和付出,基金會特別準備了感謝狀,由徐繪珈執行長代表基金會頒贈給參與巡迴展覽的學校。

▲基隆市信義國中弦樂團現場演奏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的「sunrise sunset」

▲基隆市教育處終身教育科薛莉萍科長代表致贈帆布袋給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

基隆市一直以來在游藝獎中表現優異,去年第13屆的導覽達人由碇內國中林奕勳同學獲得首獎。今年,碇內國中的王韋蘋同學進入了決賽,而深美國小的陳品儒同學則獲得了佳作。今天的現場特別安排了林奕勳同學和陳品儒同學進行畫作導覽,讓在場的來賓們能再次欣賞這兩位同學在競賽中的風采。

  

▲基隆市深美國小陳品儒同學現場導覽。       ▲基隆市碇內國中林奕勳同學現場導覽。

基隆市的各校師長們花了許多心思,引導學生思考夏卡爾本人與作品之間的關聯,並學習如何像夏卡爾一樣,領略生活的美好及家鄉的元素,並將想法實際進行創作。例如,中正國中運用九宮格的心智圖,帶領學生思考夏卡爾的生平及作品;基隆女中則鼓勵同學們利用相框,以自己喜歡的元素打造夢想空間;正濱國中全校總動員,包含附屬幼稚園的學生,利用三角板進行繪畫創作,由國中部的學生拚湊成一副畫作;碇內國中將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流行的達達主義結合語文教學,讓同學將與家鄉相關的文句,依名詞、動詞、形容詞個別拆開,透過抽籤的方式抽出後,依個人想像拼湊成一段詩句;正濱國小則是帶著同學結合家鄉元素製作布偶戲玩偶。

此次展覽不僅是12所巡迴學校教學成果的匯集,也邀請了學校的師長們一同參與,讓他們可以進行交流和回饋。這不僅僅是成果的展示,更是一個互相學習的寶貴機會。

 

▲現場貴賓欣賞信義國中同學們製作的九宮格心智圖。

▲現場貴賓欣賞基隆女中同學們所製作的夢想空間及手工花束。

▲現場貴賓欣賞由正濱國中全校同學一同製作的三角板作品。

▲由正濱國小同學製作具有家鄉元素的布偶戲玩偶。

▲現場所有師生及貴賓一起大合照。

 

圖、文:藝文處龔㴒琁

地點:基隆市信義國中

時間:11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