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非洲依甸園的巫師 Shamans in Africa’s Garden of Eden
尺寸:50x65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劉爺爺將自己對自然與原始部落民族田野調查的實際經驗,轉換成豐富的創作。通常他會用象徵性的意念、簡約的造型、感性的色彩畫出既神秘又有原始趣味的半抽象作品。像這件有明顯音樂節奏感的作品,就是劉爺爺以無數的非洲面具,化為錯錯落落的圓形、三角形和圓錐形的組合。 劉爺爺受到西方現代大師畢卡索創立的立體主義影響,以線條與色塊區隔空間,除此之外,當中有些圖案也來自於當地原住民特有的藝術造型。畫面中層層疊疊不同的臉孔,或許是在描繪巫師作法時的各種表情與咒語,因為畫面豐富,帶給我們一種緊張、熱鬧的氣氛呢,試著找出這些有趣又神秘的臉孔在哪裡吧!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舊來義古樓 An Ancient Building in Old Laiyi
尺寸:50x65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排灣族是居住在台灣南部深山裡的一個原住民族。在交通還不像現在那麼發達的時代,劉爺爺就已經翻山越嶺,到深山中拜訪過他們。 有一次,劉爺爺來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上,找到了一個已經快要荒廢的古老排灣族部落──古樓,在那裡,他見識到了排灣族的雕刻藝術之美,於是趕緊把那些線條畫了下來,回來以後,就為他的排灣族朋友畫了許多畫,這就是其中的一件畫作。 這幅由百歩蛇、魚、捕魚的竹器、菇、雕像化為符號的抽象畫,富涵神秘的魅力。你有沒有察覺到原住民那充滿活力、生生不息的精神呢? 排灣族是劉爺爺最早研究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在1960年代就將複雜的圖騰分析歸納,並加以組織。劉爺爺說:「在色彩上,我曾經用明朗的寒色和濃厚的暖色,在技巧上也運用乾濕兩種技法,我希望賦予欣賞者對原始的意想和神秘的挑逗。」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排灣 Paiwan
尺寸:65x5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劉爺爺很喜歡用色塊與幾何形來表現有具體形象的造型,在這件《排灣》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一個是人臉,又有點不太像人臉的造型,這是一種面具的形式,表達的是部落的圖騰符號和熱情。畫家用俐落而樸拙的線條將排灣族原住民的個性及圖騰似的樣貌描繪出來,往外伸張的雙手搭配紅、黑的底色,在兼具熱情和堅忍的毅力之外,更有童稚般的趣味,利用造型上的簡化手法,是不是很有趣呢? 劉爺爺對台灣原住民的文化深深著迷,他研究排灣族生活的圖騰,並把它們加以重新組合。畫面中的紅、黑、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原住民伸出長長的手來打招呼,你是否感受到他的熱情了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待哺的貓咪 Kittens Waiting to be Fed
尺寸:65x5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劉爺爺是一位探險家,他在七八十歲後仍勇闖世紀各地,進入熱帶雨林、非洲與中南美洲等多個地方了解原始文化,也與當地原住民們成為了好朋友。 歐洲在二十世紀的時候,曾經有一批現代主義的藝術家深深著迷於描繪未受文明太多影響的「原始藝術」,他們深深著迷於原始概念中人類自然純粹的天性,甚至不遠千里的前往當時認知中的原始區域去追尋人類未經雕琢的真實,劉爺爺似乎也是受到這樣的感召與影響呢! 在這件作品的畫面裡,有著深褐色皮膚與黑色蓬鬆短髮的母親,是劉爺爺的好朋友,她手中拿著一個碗,肩上背著孩子,看樣子,這正是用餐的時間呢!左邊飢腸轆轆的兩隻小黑貓,看到午餐眼睛都亮起來了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