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即配合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的「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以認識宋代文化史的觀點切入,將宋代繪畫、釉色溫潤典雅的汝窯,以及展現蓬勃出版文化之宋代版書融入校園巡迴展的內容。希望學童能在三十餘幅展出作品中,完整見到距今約1000年前古人創作的菁華。「宋代文化大觀教育展」展出的每一件作品,就是了解宋代文化的入口。觀賞畫作時不用急著先記畫題,也無須理會作者是什麼名字。我們希望觀者可以睜大眼睛、放開心靈,認真地從文字和圖片中去感覺、體會宋代畫作中細微的自然觀察與寫實功力。也期待教師們可以運用本展,在教學的過程中,強化學童個體的感覺、知覺與思辨能力。或許並非每一位學童都將成為藝術與文化產業的創造者、藝術經典的鑑賞者,但我們都期待他/她將成為一位敏銳的生活省察者。

展覽主題

宋代文化總說

認識千年前的宋代

此單元分別介紹宋代文化中:風尚與品味、藝術與文學、教育與科技、城市發展與文化交流。

畫意詩情

宋代繪畫中的畫與詩

中國繪畫發展之文風鼎盛的宋代,無論是描寫技術、繪畫思想、畫家風格與整體文化氛圍等,都已進入成熟階段,畫家們以觀察、寫真的表現形式,創造了理想的山水國度,並將詩詞與書法融入繪畫之中,並為後代建立了新的藝術表現形式。

絕妙好瓷

世界頂峰之宋瓷

瓷器是需要藉由高溫以及化學控制才能得以產生,早在遠古的人們以懂得運用手邊材料進行製作。這樣的發展直到宋代逐漸發展成熟到達頂峰。宋代瓷器以溫潤典雅的風格聞名於世,不同窯場有不同的特色,如汝窯與官窯追求端莊之美,哥窯營造出交錯的趣味,定窯以釉藥的變化呈現出繁華與富麗等等,從此可以知道宋待人們所追求的優雅美感的境界。

字字珠璣

永恆的線條-宋代書法

宋代書法因為有了詩人、詞人的加入,給宋代注入了抒情意味。在強調意趣的前提下,宋代書法家重視自身的修養,好讀書、見識廣、喜詩詞、做音樂等,因此用筆亦多有變化,線條跟著當下情緒、文詞的結合,是宋代書法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