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語音導覽

00:00:00

下載

廣達《游於藝》為了實踐廣達「文化均富」的理念,「開展視野、放眼全球」的目標,在2008年結合國際與台灣的藝術資源,策劃了「NIKI的心靈城堡」校園巡迴展,提昇孩子們對於現代藝術多樣面貌的國際視野。

展覽主題

NIKI的心靈城堡

展覽介紹

NIKI傳奇的一生透露出她藝術創作的特質,以個人處境的省思、沉澱與治療為出發點。本展以生命教育為宗旨,從NIKI創作的作品主題進入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與生命歷程,感受NIKI從反傳統、叛逆到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轉變,而她耗費心力在義大利所建造的塔羅公園,目的就是創造一個讓人心靈陶醉的歡樂空間,因此本展模擬NIKI的生命經驗走入她的藝術創作,期待建立一座愛與歡樂的心靈城堡,引導小朋友在城堡情境裡,輕鬆認識NIKI的藝術生命力。
本展規劃五大類別:探索生活記憶 (集合藝術、射擊繪畫)、愛與希望的日記、怪獸來了、擁抱NaNa、塔羅牌秘密,觀察NIKI如何在不斷自我深化的蛻變成長過程裡,轉換創作出充滿愛、情感與生命能量的作品,希望學童藉此學習到,NIKI將內心想法表達出來的能力,並創造自我獨特的藝術經驗及生命價值!

年表

NIKI與她的藝術年代-講求革新的20世紀

1960年代是工業文明對人類生活改變相當大的時代,機器生產取代了人力,改變了一般家庭生活,這些大量製作產品的行為成了當時消費文明社會中一大特色現象。
自從杜象(Marcel Duchamp)的「現成物」創作將藝術平民化之後,藝術創作的觀念便有了改變,對於審美的角度也有了嶄新視覺呈現,例如後來的歐洲戰後「抽象繪畫」與美國「普普藝術」也在這股藝術革新下大放異彩。而NIKI所處年代的「新寫實主義」及「集合藝術」也是這個世紀表現獨特的藝術形式,NIKI因當時多樣化的藝術革新,能接觸到不同的藝術創作形式。在大開眼界後,歷經一段漫長的媒材、風格試驗以及自我探索,逐漸地找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創作語彙。

主題一

探索生活記憶(1960-1961)-集合藝術 Assemblage

NIKI因為童年不愉快的經驗,心中不斷地壓抑自己痛苦的回憶,導致她在1953年崩潰,而接受醫院的精神治療,住院期間她偶爾會撿拾一些生活中的枯枝、葉子、石頭等物件,朋友發現她的收集帶有「集合藝術」(Assemblage)的味道,因此送了許多繪畫材料如水彩顏料、色筆等,於是她試著將生活中的痛苦或記憶,透過創作紓解情緒,這段期間可說是NIKI人生重要的轉淚點之一。
「集合藝術」是把環境週遭中,由機器大量生產的物件,或是集聚生活中的廢棄物而成的作品。例如NIKI早期的集合藝術作品,運用了鈕扣、衣架、咖啡豆、線等物件,流露出女性居家的味道;隨後又轉變使用如釘子、剪刀等金屬碎片與尖銳而有傷害力的物件,逐漸散發出暴力性與威脅感,這些創作似乎也隱喻了NIKI個人生活中經歷的風暴與巨變。

主題二

探索生活記憶(1960-1961)-射擊繪畫Shooting Paintings

每位藝術家的情感都十分豐富,不同的情感便會產生不同的抒發方式,NIKI將童年經驗、男性、宗教、傳統社會觀念等各種情緒,從靜態的平面繪畫,轉為藉由極具震撼力的「射擊」,做為她的創作動力。她認為射擊帶有「重生」的意義,因此每一次的射擊繪畫進行,彷彿是一場「沒有受害者的戰爭」。她利用各種物件作品夾雜著顏料袋,再以石膏覆蓋,創造出純潔無暇的效果,當子彈射穿石膏和塑膠袋,使畫作表面因顏料隨機流動,而形成一種美感。如此的作畫方式,讓NIKI除了發洩出不平的情緒,也是一種特殊的藝術表現。

主題三

擁抱Na Na(1964-1999)

NIKI最為人所知曉的創作即是「Na Na」系列作品。Na Na的誕生,也是NIKI經歷一連串心路歷程後才成型。她對於女性在傳統社會的家庭主婦角,色抱持著不同的看法,她認為女性應該要有主見,並勇於追求自己的生命價值。於是,她創造出不同膚色、不同體態、體型龐大、不同穿著且歡愉的Na Na。NIKI有感於女性潛藏的能量被傳統社會所低估,所以她將身軀豐碩的形體,穿上鮮艷亮麗的色彩來傳播歡樂的訊息,她曾表示刻意放大Na Na尺寸是為了讓在身旁的角色顯得渺小,讓參觀者像是回歸母體般,有被保護、安全及舒適感受。
不論平面或立體的Na Na都有一種特殊的魔力吸引著我們的目光,NIKI藉由藏在作品背後的期許,激勵許多被傳統社會壓抑的女性,能夠嘗試擁有自己的夢想與思考,男女生而平等!

主題四

愛與希望的日記1970-1990

在NIKI接觸了藝術創作之後,因緣際會認識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伴侶-瑞士籍的藝術家丁格利(Jean Tinguely),丁格利與NIKI在創作旅程中互相扶持鼓勵,丁格利更是鼓勵她將自己心中的想法及感受藉由藝術創作呈現。
這些漫長的創作歲月裡,NIKI逐漸開始以書寫、徒手畫文字等方式紀錄情感上的點點滴滴,彼此間的關懷與鼓勵不曾間斷,在兩人相戀的過程裡,NIKI的平面創作內容相當豐富,我們可以藉由這些她的文字書寫、徒手繪畫日記的記錄中,體驗她個人的幽默感,分享她何時歡笑、何時生氣、何時悲傷以及對丁格利各種情緒的細膩變化,讓我們了解到她對愛、希望等議題的看法。作品中最特別的是,她將原本單一的文字與書寫方式,變化設計成圖案化的書寫風格,將她獨創的線條美感發揮地淋漓盡致!

主題五

怪獸來了1970-2000

「怪獸」一直是NIKI相當感興趣的主題,原因在於她從小就是一位愛閱讀且幻想力十足的女孩,對於故事中每次都是男性打倒怪獸,拯救公主成為英雄的結局感到不解,因此,她將腦海裡的想像,轉換成藝術創作傳達內心的想法。
除了童話故事、漫畫、文學小說之外,她也接觸民間傳說故事,一方面希望實現從小當「女英雄」的夢想,且使故事中各式各樣的怪獸形象生動地躍然紙面;另一方面藉由這些故事,讓所有傳說的女英雄們,成為她作品的最佳代言人,表達勝利不再永遠是男性英雄的天下。在這些作品中蘊含許多有趣的故事性,其中以「龍」造型的作品數量相當多,但是NIKI所表現出的「怪獸」或是「龍」身上,似乎少了令人恐怖與驚悚的味道,反而發展成具有趣味感的「怪獸」,帶來更多的歡笑與娛樂!

主題六

塔羅牌秘密1997-2002

塔羅牌是早期西洋用來娛樂或是占卜的工具,不論詩人、哲學家、煉金術士或藝術家都為它著迷。NIKI建造的「塔羅公園」即是以此命名,她曾經寫下一段富有哲理的話,其中寓意說明每個生命個體,都必須親身經歷生命中的無常莫測,她將她人生所遭遇的挫折、痛苦與悲憤轉化成藝術創作的能量。「塔羅公園」內的主體皆取自大塔羅牌中的22張牌,似乎暗示著每位進入公園的人,都必須親身體驗生命所帶來的各種經驗與歷練。
座落於南義大利鄉間的塔羅公園,花費NIKI無數的心力與精神,從開始的土地取得,到經費的開源皆全程參與,而建造過程中面臨的技術問題、健康與體力上皆是靠著她堅定的意志力去克服,對NIKI而言,這座公園是她表達出對人命中,人、事與物的矛盾情感,以及敏銳洞察力的成果,也是她追求藝術永恆性的最佳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