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粉紅湯匙Pink Spoon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這是妮基剛出道時的作品,用的就是當時同伴們喜歡使用的「現成物」,也就是生活週遭隨手可得的小東西。妮基先選好要用的物件,仔細看看她選了哪些東西呢?有油漆罐的蓋子、有碟子的碎片、有折斷的畫筆桿、螺絲釘帽還有破掉的塑膠湯匙,看來都是在工作室裏面就能撿到的喔!然後拿一塊三夾板,把物件排列在上面,妮基仔細研究它的「構圖」:什麼東西排在哪裡會比較好呢?最後她選擇了把畫面分成三段,然後把物件集中在中間這一段。其實妮基在這個時期很喜歡橫的、分段式的構圖,就像畫風景畫的時候,我們用一條橫線標出地平線一樣。然後,她將物件固定在板子上,塗上厚厚的石膏,再刷上顏料,使紋路和色彩都變得更豐富,也把畫面統一起來。妮基有時也稱這時期的某些作品是「風景」,不過,她指的可是心靈的風景喔。從這些工作室的碎片中,你能不能看出妮基的心情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工作手套Gant de Travail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中,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雙大橡膠手套!它顯然是主角,因為不但作品的標題是《工作手套》,而且妮基在設計畫面的構圖時,就像用了一個畫框一樣,把它烘托了出來。不過它可不是一雙普通的手套喔,它是藝術家使用過的手套,陳舊而且很厚重,上面沾滿了斑駁的顏料,彷彿還保留著藝術家的手的姿態,還召喚著藝術家工作時的情形。閉起眼睛,我們似乎能想像妮基如何使用它撿拾、切割、黏合、塗抹。她的手時而猶疑、時而肯定、時而緩慢,時而迅速的移動……這就是當代藝術中的「物件美學」,不要小看這些小東西喔,它們能透露的很多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剪刀Paire de Ciseaux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幾塊拼起來的木板構成這件作品,看起來像裝了畫框的小畫,只不過連框上面都裝飾著五顏六色的陶瓷碎片。妮基使用陶瓷碎片的癖好,有點像中世紀的藝術家熱愛被叫做「馬賽克」的鑲嵌畫一樣,在她未來的作品中,她會繼續把這種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仔細看,某些黏過的東西似乎脫落了,在石膏與木板上留下痕跡,令人猜想原先到底黏了些什麼呢?至於所謂的畫面中,主角除了妮基的一張塗鴉之外,似乎就是一把剪刀了!在妮基這個時期的作品中,其實常常出現尖銳的東西,有時是剪刀,有時是銳利的剃刀、刨刀,尖的鐵釘等等。它們的出現,使畫面產生一種威脅感,令人覺得很不舒服。別忘了,這個時候的妮基,正在用藝術創作撫平心中的傷痕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暴風雨Tempête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妮基從1961年開始進行「射擊系列」,靈感來自於在某次展覽中,她看見白色的浮雕作品流血了!這當然是一個幻覺,不過,她想,如果藝術作品像人一樣有感情,會受傷,那會是怎麼樣呢?於是她把五顏六色的顏料,甚至是通心麵、雞蛋、番茄醬等流質,裝在塑膠袋中,旁邊仍然排滿各式各樣的物件,然後用厚厚的白色石膏封起來。這是之前作品的延伸,不過作品還沒完成喔!緊接著她和丁格利發出邀請,在工作室所在的僻靜的巷子內,也曾經在畫廊中,舉辦公開的表演。妮基率先上陣,之後,只要願意,所有參加的觀眾都可以試試身手。子彈射穿了塑膠袋,裡面的顏料流下來,在白色的畫面上,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彷彿當時的美國抽象畫家波洛克,把顏料直接潑在畫面上造成的效果。這種藝術創作的方法叫做「行動」或「偶發」,有藝術家安排好的部分,也有出乎意料的部分。整個表演的過程就是藝術創作的過程,參與的觀眾不但幫助藝術家把作品完成,而且還能聽到槍聲、聞到火藥的味道、看到繽紛的色彩,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感官經驗。他們壓抑的情緒可能也被釋放了!是不是很有趣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米羅的維納斯Vénus de Milo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創作的時期是「新寫實主義」藝術家相當活躍的一段時期,他們也與美國的「新達達」藝術家密切的交流。1962年5月4日,妮基和丁格利受到美國藝術家羅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的邀請,在紐約的劇場中參與舞台劇《建造波士頓》的演出。這個表演只演出一場,許多當時首屈一指的藝術家都參與了表演,羅森伯格當場製作了一個「組合繪畫」(Combine-Painting),妮基則用純白色的石膏仿製了古希臘最著名的文物,也就是如今收藏在羅浮宮的《米羅的維納斯》,並且對著她開槍,瞬間五顏六色濺流全身。丁格利則在表演進行當中,在舞台的正前方建造一堵牆,而在劇終的時候牆卻倒塌了,看起來真是一齣荒謬的舞台劇!不過當時的藝術家認為藝術創作必須與現實的生活結合起來,並且促進人類社會的反省、思考和進步。所以,妮基把她的射擊叫做「沒有被害人的攻擊」,她不是鼓吹暴力,而是為了刺激大家去反省一些藝術上的傳統、生活上的習慣、或僵化的思想,是不是有被改進的必要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