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黑色蘿絲 Black Rosy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漸漸的,妮基的Nana變得色彩繽紛,手繪和上彩的部分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妮基試圖把繪畫與雕塑結合起來,在同一個作品中表現不同的技術。當時許多別的藝術家都嘗試這麼做,包括妮基的美國藝術家朋友史帖拉(F. Stella)與強斯(J. Johns)。妮基的藝術與他們很不同,不過她也希望在作品中盡量揉和各種不同的藝術媒介。蘿絲是誰呢?1969年妮基在法國南部的瓦爾(Var),為她的朋友迪也茲(Von Diez)建造《鳥之夢》,是一個可以居住的雕塑作品!蘿絲就在這座雕塑屋的玄關裏,一打開門就能看見她拎著提包,彷彿正要出門。蘿絲是個黑人,又是個女人,這樣的人在西方社會裡長期被歧視。不過高頭大馬的蘿絲足足有225公分高呢!實在很具有壓倒性,而且似乎自信滿滿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梳妝 La Toilette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妮基的娜娜呈現出形形色色的女人,和女人生命中的各個階段。本作中的娜娜雖然穿著鮮豔的衣服,卻難掩臃腫發福的身材。她頭上捲滿了髮捲,對著一個小小的梳妝台正在化妝,試著挽留青春。然而仔細一看,她的臉居然是骷髏的臉!代表死亡的骷髏常常在妮基的作品中重複出現,而在西方藝術的歷史中,它也一再出現。事實上,從中世紀以來,骷髏頭,或是攬鏡自照的女人形成了一種特殊的題材,出自於聖經典故的「虛空」(Vanity)。這些藝術作品的目的是為了提醒我們人人皆有一死,美貌、財富、知識、地位、享樂轉眼成空,所以不要把一生都拿來追求這些事情。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瑪麗蓮夢露 Marilyn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妮基從1963年開始從平面走向立體,也開始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主題,就是「女人」。剛開始其實是射擊系列的延伸,被射擊的對象從平面浮雕變成像《米羅的維納斯》這一類的立體雕塑,之後,重心似乎被放在雕塑本身的塑造,妮基不再射擊這些作品了。她維持物件集成和石膏固定的技術,製作了一些蒼白毫無喜氣的新娘,身上綴滿了物件。漸漸的,她的白色時期也結束了,她開始讓物件的色彩露出來,也開始製作形形色色的女人。《瑪麗蓮夢露》就是一個比較早的嘗試。她以鐵絲網作出骨架,再綴上報紙、布料、毛線、玩偶、玩具等等,最後以顏料畫上眼睛和血盆大口。這位美艷動人的美國當紅影星,在1962年結束了悲劇性的一生,妮基將她塑造得很豐滿,但是有點嚇人!身上五花八門的,繁雜的物件,能不能透露出她的沉重,和作為女人的悲慘命運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艾麗卡 Erica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1965年後,妮基年輕時的憤怒、痛苦與悲傷似乎已經完全平復了,她所塑造的女人形象也跟著改變:從被社會壓制的犧牲者,變成豐滿、健壯、魅力與活力四射的Nana。《艾麗卡》與同時期的《無頭的娜娜球》就是最早的Nana之一,由五顏六色的布料與毛線纏裹而成,豐滿的身材,令人聯想到懷孕的女性。妮基要好的朋友克拉瑞斯(Clarice River)當時正好懷孕了,妮基是否從好友得到靈感呢? 還是從人類最早的雕塑,西元兩萬五千年前的《維納斯》得到靈感呢?這些舊石器時代的小雕像,清一色都是女性,而且各個渾圓豐滿,可能與當時祈求多子多孫的儀式有關,是傲人的母性的象徵。不過艾麗卡奇怪的姿勢,彷彿正在太空漫步呢!她在做什麼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倒立的黑娜娜 Nana Noire Upside Down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又是一個黑色的娜娜!體態豐盈的她居然能夠輕鬆的倒立!這可是一個不尋常的雕塑姿態,比起傳統的直立式的雕塑,雕塑家可能要多嘗試一下才能找到她的平衡點。這種三足鼎立的狀態,使她看起來不太穩定,不過也因此具有強烈的動感,看起來栩栩如生。娜娜似乎穿著泳裝,是否正在海濱嬉戲呢?她健康的形象,矯健的身手,充沛的體力,令人艷羨不已!妮基喜歡賦予黑人一種正面的形象,來糾正世人的觀念,因為她自己本身也有兩個混血的曾孫。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健壯娜娜 Nana santé
尺寸:80 x100 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這是一幅娜娜的版畫,畫面中的娜娜仍然身材壯碩,穿著色彩繽紛、佈滿圖案的可愛服裝,但背後卻冒出了好幾隻蛇!妮基的作品中也常常出現蛇。蛇意味著什麼呢?是希臘神話中的蛇魔女「梅杜莎」,還是九頭蛇怪「許德拉」? 是聖經中引誘夏娃的惡魔嗎?是埃及盤在法老頭上的聖蛇嗎?想想看中國神話裡,或是台灣原住民的傳說中,有沒有關於蛇的故事呢?看來蛇是神話中不可或缺的,亦正亦邪的角色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