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昆蟲的身份證
尺寸:80x100cm, 材質:相紙輸出製木框

早在18世紀的時候,瑞典生物學家林奈將生物以「二名法」來命名,生物學家們便按照生物的七個分類階層「界、門、綱、目、科、屬、種」,而昆蟲則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裡的「昆蟲綱」。 在分類階層裡,每個「門」下包含有數個「綱」,而「綱」下面則有好幾個「目」,以此類推,愈往下層,所包含的生物形態結構和生理機能就越相似,親緣關係也就愈近。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自成一個小宇宙-昆蟲綱
尺寸:80x100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昆蟲綱,是動物界中種類最繁多的物種,全世界約100萬種,是分布廣泛、生活型態最複雜,且與人類生活關係最密切的動物。 不過,昆蟲各目家族成員的數量都不同,有的是龐大家族,有的則是小家庭。如此多樣而複雜,簡直是自成一個小宇宙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有音樂天份的蟲蟲-直翅目與半翅目
尺寸:80x100cm ,材質:圖板輸出製框

在昆蟲的世界中,雖然有18個目的昆蟲會發出聲音,但聲音最動聽且最受歡迎的就屬直翅目的蟋蟀,螻蛄,螽斯與半翅目的蟬了! 直翅目與半翅目昆蟲,牠們從幼蟲期到成蟲的樣子,除了體型大小以及翅的改變之外,外表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此幼期稱為若蟲,在生命史中沒有經過蛹期的昆蟲稱為「不完全變態」,而經過化蛹期的昆蟲則稱為「完全變態」。 那麼半翅目的蟬呢?原來蟬也是「不完全變態」,因為他從若蟲羽化到成蟲的過程為漸進式變態,沒有經歷過蛹的階段,與蝴蝶生活史經過化蛹的「完全變態」有所不同,從毛毛蟲變成蝴蝶的蛻變經歷過化蛹的階段,幼蟲和成蟲形態不同,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也不一致,「完全變態」的蝴蝶,在幼蟲時期與成蟲有著極大的差異。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