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廣達《游於藝》於2010年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合作,為了引領學童發現自然奧秘、啟發對自然的探索熱情,共同辦理「鳴蟲特展-蟲蟲大樂團」校園巡迴展,推廣自然科學教育。

展覽主題

鳴蟲特展-蟲蟲大樂團 展覽概述

聽 昆蟲在說話

廣達《游於藝》於2010年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合作,為了引領學童發現自然奧秘、啟發對自然的探索熱情,共同辦理「鳴蟲特展-蟲蟲大樂團」校園巡迴展,推廣自然科學教育。 在整個生物體系中,昆蟲是為數最多的動物,種類多達100多萬種;這個「小宇宙」中,有許多昆蟲會發出細微的聲音,這些聲音引起人類的注意,讓我們在生活上有不同的感受,使我們與自然的互動更為親近。
本展覽中所指的鳴蟲,特別指其「鳴聲」能以如歌如訴的聲音,引起人類好奇,進而成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本展覽將自然生態連結音樂藝術作為展覽的重點,由聽覺藝術出發,以擬人化的「蟲蟲大樂團」呈現,希望孩子藉由認識鳴蟲的發聲原理,學習與欣賞自然與人文之美;並期望藉此展覽,鼓勵孩子用「耳朵」認識大地與環境,以「聲音」來發現多元生物世界,進而體驗與自然互動的樂趣,學習感動,懂得尊重自然。

什麼是「鳴蟲」?

鳴蟲大發現

你知道嗎?聲音是傳達訊息的重要媒介,有些昆蟲是超厲害的溝通高手!牠們會利用聲音來傳遞訊息,然而,並非所有昆蟲發出的聲音都有意義喔!
在生物學的分類中,專家們以「界門綱目科屬種」來將動植物分類。在「昆蟲綱」中共有30個目,其中18個目的昆蟲有發聲紀錄;而在本展覽中被我們稱為「鳴蟲」(singing insects)的五類昆蟲,指的是「直翅目」的蟋蟀、螽蟴、螻蛄及蝗蟲與「半翅目」的蟬。什麼是鳴蟲呢?當我們聽見昆蟲能發出美妙具節奏性的聲音,就稱牠們為鳴蟲。鳴蟲各有其特異的發聲方式,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引發人們無限的想像!大多數的鳴蟲因聲音悅耳,受人們喜愛,因此與各民族文化的關係非常密切。

蟲蟲大樂團

你有聽過著名的「蟲蟲大樂團」嗎?

●主唱「老爺」-台灣爺蟬cicada
身為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爺蟬,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蟬。身為樂團的主唱,聲音宏亮,具有領袖氣質,是偶像派兼實力派歌手!
●一號刮胡手「少蟀」-蟋蟀cricket
善於跳躍是蟋蟀的特質。個性衝動浪漫的少蟀,雖然個子小,但爆發力十足!酷愛音樂的牠,節奏感一流。
●吉他手「蝗哥」-蝗蟲grasshopper
聲音低沉的蝗哥,個子很高,對於彈撥樂器很擅長,是樂團裡的靈魂人物,因為牠是吉他手兼踢躂舞高手!
●二號刮胡手「小蟴」-螽蟴katydid
高個子小蟴有著長長的觸鬚,喜歡跟少蟀一搭一唱,一個長音一個短音的唱和。
●貝斯手「阿蛄」-螻蛄mole Cricket
阿蛄喜歡嬉皮裝扮,天生就是玩音樂的好手,但生性低調,喜歡和其他同伴組成「地下樂團」!

鳴蟲與人文

昆蟲與人類文化

自古以來,昆蟲與人類文化的關係密切,由食衣住行至休閒生活,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大樂團裡的蟲蟲因為具有獨特的鳴聲,更早已受人類矚目,我們可以說是鳴蟲的大粉絲(big fans)!例如蟋蟀和螽蟴的悅耳鳴聲,深受人類的喜愛,進而飼養賞玩;雄蟋蟀的鳴叫與打鬥行為,衍生出民間盛行的鬥蟋蟀文化;蟬的蛻變衍生出古老的信仰文化,成為文化圖騰的一部份;許多古籍和諺語也以這些鳴蟲為主角來創作。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活的創作啟迪,從世界各個民族的民俗、文學、藝術中皆可發現,鳴蟲與文化多元的火花,讓生命更加精彩繽紛。

昆蟲的音樂饗宴

聽~昆蟲們的音樂饗宴

在大自然界中,除了鳴蟲界的「星光班」五大巨星,還有其他會發出聲音的昆蟲。這些大自然的天籟,是昆蟲們呈現出的音樂饗宴!
例如胡蜂、蒼蠅和蚊子等,牠們在起飛會發出振翅「嗡嗡」聲;胡蜂幼蟲懂得在肚子餓時咬刮巢壁發出「hungry call」(我餓了);天牛在開始防禦動作後,頭胸關節會發出「卡啦」聲;還有象鼻蟲在求偶時翅鞘會與腹部摩擦發出聲音、白蟻在警戒時頭部會敲擊巢穴;還有馬達加斯加蟑螂在求偶或警戒時會從氣孔噴氣!你知道嗎?這些努力演出的星光班蟲蟲們所發出聲音,都只是我們的耳朵能接收到的,其實還有一些昆蟲發出的聲音,是我們無法聽到的。一般來說,大部分昆蟲的聽覺頻率範圍較高,而人類能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較低,因此,我們是沒有辦法聽到所有昆蟲的聲音的。

昆蟲的生存之道

小昆蟲大驚奇!

四億年前,昆蟲就已經生存在地球上,牠們是地球上生命力最旺盛的族群。遠在三億年前的石炭紀,蜻蜓非常巨大,光是展翼就達75公分!儘管經歷了恐龍滅絕、生態巨變,昆蟲們仍然努力的生存下來。目前世界上昆蟲的種類大約有100萬種,幾乎佔動物界總數的四分之三,而且每年昆蟲學家還陸續發現新的物種!究竟昆蟲是怎麼經歷地球環境的千變萬化,還能適應環境變遷、生存下來呢?此外,科學家們發現,昆蟲的生態與分佈,與全球的氣候和環境變遷有重要的關係;昆蟲棲地的破壞,也會間接的影響到我們生存的環境。究竟昆蟲在生態上的功能角色,對人類、環境的關係有多麼大的影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