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訊息
2022.11.16
111學年度廣達游於藝 屏東縣鹽埔國中展覽課程分享

111學年度廣達《游於藝》計畫「鳴蟲特展—蟲蟲大樂團」巡迴展,於10/30-11/19前進屏東縣鹽埔國中。
  與各位分享鹽埔國中美術老師林素梅、與各科老師,結合鳴蟲展發想的一系列藝術課程~ 鹽埔國中配合九年級學生的策展學單元,討論策展理念與裝置藝術概念,於暑假時與八年級學生共同創作一艘「生態方舟」,創作想法為:再微小的動物,都是生態系統裡的小小方舟,生態方舟對整體大環境平衡和永續都富有重要意義,人類的藝術創作也是如此。因此配合此次的鳴蟲展,運用小船作為主視覺,師生在河流桌上進行小昆蟲創作,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每一班都使用不同的素材,創作所觀察的昆蟲,完成後每個人裝置於小船,用藝術一起逐漸創造生態方舟,並與鳴蟲展作品一起展出,體驗 ”觀眾也是生態參與者” 的理念。

生態方舟上除了裝載學生滿滿的作品外,另音樂課老師也協助布展,在小船上裝有可以彈奏的尼龍弦,彷彿形成了大自然的交響樂。

學生們在生態方舟旁進行創作,激發想像力!老師也認為每個人都具備觀察和創作的能力,所以讓每個學生都簡單練習導覽作品。

在作品的導覽上,自然老師也提供對昆蟲的專業知識,提供學生撰寫導覽稿的建議,鳴蟲展讓不同學科的老師也都能參加並互相學習。

國文老師黃玉霜指導昆蟲寓言文學寫作。

國文老師黃玉霜配合展覽,設計「導覽文撰寫」課程,自己拍攝許多昆蟲照片一起展覽,國文課堂上指導學生寫出有效傳達展品理念的導覽文章,讓學生導覽更生動活潑。

課程的最後運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學生們可以用自己的作品與不同的同學相互交流。

經過鳴蟲展後,學生們開始不害怕昆蟲了,也會分辨昆蟲的種類,與大自然做朋友!

 

 

 

 

 

 

圖:鹽埔國中 林素梅老師

文:藝文處 盧卉婕

地點:屏東縣鹽埔國中

時間:11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