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宋高宗坐像
尺寸:83x104cm,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這位戴著一字長翅烏紗帽的人是誰呀?喔!原來是南宋開國皇帝宋高宗-趙構!仔細看,白髮白眉白鬍鬚,款式簡單的朱紅袍,溫文儒雅端正坐好的模樣,他可是北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在位三十五年,與徽宗一樣是個傑出的書法家、藝術愛好者呢!他早期學習黃庭堅的字,後來又熟習米芾、王羲之、王獻之等書法大家,擅長楷書、行、草等書體,還著有書法研究的《翰墨志》一書。 宋高宗對書法的推崇與喜好,影響南宋的社會生活風氣,他更重建宮廷畫院,充實藝術典藏,對於後世文化及藝術的發展影響深遠。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陳居中:文姬歸漢圖
尺寸:83x104cm ,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這是描述東漢文學家-蔡邕的女兒蔡文姬,一位博學又懂音律的才女,被匈奴的李賢王擄走,十二年後又被曹操贖回中原,忍受離鄉、拋夫棄子、生離死別的故事。你找到畫中的女主角「文姬」了嗎?文姬正與李賢王對坐話別,兩個兒子站在身後,大兒子面容哀傷依依不捨,小兒子緊抱母親不放,讓人為文姬的悲慘遭遇覺得鼻酸呢! 由於南宋初年遭遇到同樣戰亂中,骨肉親人的生死別離,而且高宗為了推動與金國和談,並且安排迎回被俘的母親-韋太后,因此當時畫家們「藉古喻今」,以「文姬歸漢圖」這樣的主題表現戰爭殘酷的一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