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宋寧宗后坐像
尺寸:83x104cm ,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在宮廷帝后的畫像中,這位宋寧宗楊皇后顯得特別豐潤端莊,請仔細欣賞她的妝扮:從龍紋花釵冠、珍珠長耳飾、交領大袖五彩衣,繁複精緻的珠翠與織繡,華麗尊貴,顯現著一國之母的儀態,另外她眉尾的小尖角,這種化妝術還真新穎! 楊皇后出身寒微,年幼時入宮,擔任戲班演員,受到當時太后疼愛,便勤於學習書畫詩詞,終致擁有淵博學識,與極高的地位和權勢。她的書法學自宋高宗,風格和寧宗相近,也常在宮廷畫師的作品中題詩、題字,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皇后。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宋高宗:賜岳飛手敕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賜岳飛手敕】是宋高宗寫給岳飛的一封信。高宗紹興七年,岳飛領軍防守長江一帶,抵抗金國勢力的入侵,軍情急迫之際高宗寫的是「卿盛秋之際。提兵按邊。風霜已寒。征馭良苦。如是別有事。宜可密奏來。朝廷以淮西軍叛之後。每加過慮。長江上流一帶。緩急之際。全藉卿軍照管。可更戒(惑)飭所留軍馬。訓練整齊。常若寇至。蘄陽江州兩處。水軍亦宜遣發。以防意外。如卿體國。豈待多言。付岳飛。」這是一封談論嚴肅國防軍事的書信,但是高宗仍嘉許岳飛防守的辛勞,我們在欣賞書法文字之美的同時,是否也感受到皇帝對大臣的殷切託付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陸游:致仲躬侍郎尺牘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陸游的書法受到北宋文學家蘇軾及黃庭堅的影響,字體風格飄逸、奔放流暢,成為南宋的典型之一。「尺牘」,是指互通音訊的私人文書,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書信」。這封信是陸游祝賀朋友仲躬侍郎升官,內容還提到家鄉正好遭逢饑荒及憂慮於百姓生計。時過境遷,我們仍能從作品的字裡行間,感受到當時的情誼與心境吧!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琚:七言絕句
尺寸:83x104cm ,材質:宣影布製木框

此件行書〈七言絕句〉是目前所見最早的一件掛軸式作品,詩句源自蔡襄〈訪陳處士〉,寫來筆畫有勁,行間呼應,神采灑脫。書法作品從橫式手卷到直式立軸形態的變化,大約興盛於南宋末期至元代初期之間。這種立軸條幅的形態,本來是像宗教畫或鑑戒畫等,平日掛置在室內廳堂或書房牆壁上,依內容作為勵志或裝飾,怡情養性的用途。直到今日,我們還常這樣佈置家居呢!大家一起來讀讀這首詩吧!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