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馬遠 :華燈侍宴圖
尺寸:83x104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宮廷晚宴,應該是燈火通明,精美佳餚伴著歌聲樂舞,每個人都興高采烈吧!馬遠繪製這幅圖時,卻有別出心裁的手法!他巧妙的安排讓觀畫者從戶外的角度,窺見殿中人物活動的情景,並藉著殿外搖曳生姿的樹木和墨色濃淡烘染的霧色變化,襯托出夜色中宮廷宴飲的歡慶氣氛。宮殿裏,官員們隨侍皇帝飲宴,桌上的宴席佈滿杯盤。宮殿的外頭,樂舞的宮女搖曳著身姿。南宋繪畫強調融合自然與詩情為一體,從畫上楊皇后的題詩,可以得知此幅畫所呈現的,正是皇室在正月十五上元節舉辦晚宴的情景,宮廷畫家馬遠根據詩意配圖,讓大家得見皇家的優雅園林與生活。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馬麟:秉燭夜遊圖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南宋的繪畫,創造了豐富的視覺藝術,呈現出一種特有的空間美感,充滿詩情畫意。這件【秉燭夜遊圖】畫中的花園,主建築「人」字形的屋頂,從上而下,左右兩旁延伸成長長的迴廊,前方是花木掩映的庭院。空間與環境交錯銜接中,帶出畫面的視覺焦點。畫中的主人在夜裏,點上蠟燭觀賞開滿花朵的庭園,此番夜遊真是充滿閒情逸致啊!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嵩:月夜看潮
尺寸:100×80㎝,形式:框 材質:絹影布

南宋時都城臨安,鄰近的錢塘江和西湖,風景優美,常是畫家詩人的靈感泉源。錢塘江在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中秋後三日,水量豐沛,潮汐起落浪濤洶湧澎湃至數丈之高,吸引人潮聚集共同觀賞此世界奇觀,北宋大詩人蘇東坡曾詠歎:「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號為「錢塘觀潮」。這幅畫正是描繪中秋節時的臨安城觀潮之樂!你瞧!高懸的明月下,浪潮捲成一直線地襲湧而來;錢塘江畔華麗的平臺閣樓上,有許多人正佇立觀賞、歡呼著。仔細觀察,用界尺工整描繪的樓閣,內部陳設簡單、裝潢典雅,有朱漆屏風及兩張圓墩凳子,看來應該是皇親貴族的豪宅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嵩:天中水戲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過去的端午節又叫天中節,為農曆五月初五。這件作品所畫的是北宋徽宗在汴京金明池裏歡慶端午、賽龍舟的情景,龍舟正緩緩向左行,船上工作人員協力搖槳,槳身半入水,激起陣陣漣漪。舟上層樓疊宇,架構華麗,描繪細緻,船屋裡的人物都穿著士服,應該是宮廷官員一起戲水過節的畫面。賽龍舟的習俗在北宋時就已經盛行於各地,這也代表元宵、端午、中秋等三大節的傳統習俗,在一千年前就已形成而延續至今!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宋人:人物畫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一位文雅之士坐於榻上,似乎聚精會神的思考,手裏拿著毛筆正要動手書寫的樣子。他身旁擺放著琴、棋、書、畫等器物,還有個小桌子備著飲料和點心,童子在一旁斟茶。長榻後面有座大的花鳥屏風,上頭還懸掛著一幅很像是他本人畫像的人物寫真畫軸。 這幅畫中,恰好結集了當時文人的嗜好與休閒等趣事,及高雅的書房佈置擺設,表現出宋朝時士人生活風貌。南宋流行「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大雅事,請你找一找,在畫裏能看見哪幾種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端石括囊硯
尺寸:84x63cm, 材質:相紙輸出製框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是也。宋代的文人,大部份都有收藏文物的嗜好,對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物及書房裏的文房四寶都特別的講究,像是馳名天下,出產於廣東端州的「端石硯」,安徽的「徽墨」,或者是製作精美的毛筆、筆山等用具,這種需求和風氣也刺激了工藝美術蓬勃發展,就像我們現在的文創產業! 端石質地細潤,硯色紫而淡,形體雕琢成囊形,古意盎然!硯面為囊袋,硯首圓角之上寬深作為墨池,此外,硯的背面浮雕如囊口,像是絲繩緊緊綁住的模樣,雕工雅妙。端石硯被列為皇室的貢品之一,在南宋時與建州所產的茶、四川成都所產的織錦、安徽所產的墨、洛陽的花、定窯所出產的瓷等並列為「天下第一」,可見他們多珍貴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墨玉筆山
尺寸:84x63cm ,材質:相紙輸出製框

「筆山」用來架筆,書畫暫歇,墨筆就擱置在筆山凹下的山谷處。這件墨玉筆山,由巧匠雕琢出錯落起伏的一座座山脈,連綿排列,層次清晰,設計自然而巧妙。南宋文人真懂得生活品味,擺在書桌上長伴左右,隨時玩賞,神遊自然美景!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青玉龜游荷葉洗
尺寸:84x6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筆洗是用來盛水,作為沾水或清洗毛筆的文房用品,平常放置在硯台旁邊,是書桌上必備的工具之一。宋代文風鼎盛,筆洗自然成為流行器皿,造形和功能上兼具它的觀賞性及實用性。這件青玉玉器溫潤清透,雕成一大一小荷葉,大葉盛水,小葉為柄,形態傳神。兩片荷葉的中心,各有一隻烏龜引頸相望,外壁雙陰線刻葉脈,底座慈菇枝葉相連,雕工精巧,栩栩如生。你知道烏龜和荷葉各代表什麼吉祥的意思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嵩:市擔嬰戲圖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一位老貨郎手搖著撥浪鼓,費力地挑著百貨雜物擔走城串鄉來囉!一名還在哺乳的村婦,聞聲趕上前,大小娃兒們跟著圍在一旁,有趨前拉扯的,也有圍繞打量的,更有索性攀爬抓取的,讓貨郎又是焦急又是歡喜。 再看看貨郎擔上、身上所披掛的各式膏藥、雜貨與童玩,真夠令人眼花繚亂,貨郎技藝的超群也就不言而喻了。除此之外,據畫上提示有「三百件」,品項之多猶如移動式的百貨公司。畫中描繪貨郎為生計辛勤奔波、村婦為家計費心盤算的同時,畫家能匠心地摹畫孩童的天真無邪,更顯示表現手法的獨到與細膩。找一找,「三百件」三個字寫在哪裡?對對看,哪些貨品你認得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唐:炙艾圖
尺寸:83*104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內容描寫市井小民的傳統民俗治療過程,在當時一般鄉下地方並沒有所謂的藥房或診所,生病了就只能求助於四處行醫的「郎中」了。一名郎中正專注地為背部有疾的長者,以艾草柱燒炙治療。畫中的患者由一名男丁、二名小童協助制伏住手腳,他痛苦得張開嘴看起來像在大聲哀嚎,周圍的也有閉眼不敢再看,也有擔心不捨的,各種誇張投入的神情,只有郎中的小助手,竟然一邊剝弄膏藥一邊偷笑,這樣巧妙對比,是幅生動又有趣的風俗畫。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宋人:荷亭銷夏
尺寸:104x83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炎熱的夏天,你覺得待在什麼地方最清涼?煩雜的城市,你覺得待在什麼地方最悠閒?炎炎夏日,在依山傍水的涼亭內,開敞的空間,內外相透,或坐或臥,感受松風、柳條或叢竹輕揚;湖上水波盪漾,荷葉田田,還有荷花清香陣陣傳來,這樣所散發出的清夏之氣,令人神往!找找看亭內偷閒的人物,是否就成為觀者視線的焦點了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