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梁楷:潑墨仙人
尺寸:83x104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仔細看看這個露出大肚子可愛的仙人,只用簡單幾筆畫成,幾乎沒有用線條勾勒,這稱為「減筆畫」,梁楷以大筆濡墨,自肩膀至衣服下襬,飛揚的筆勢墨韻,有如爆炸性的轟雷霹靂。整幅畫來,不出十數筆之間,就將一位獨行、一臉瞇笑的仙人,筆簡形具地表達出仙人飄逸的氣質。畫完成於頃刻之間,卻是一生畫技千錘百鍊的成果。 梁楷是名滿中日的大畫家,對後代的繪畫及日本的水墨禪畫影響深刻。他的藝術創作,借酒助興,酒酣意發,無拘無束,正是最真實的自我,表達了作者主觀的感情與風格。對照不同的人物畫,例如梁楷【潑墨仙人】和劉松年【畫羅漢】, 一簡一繁間你比較喜歡哪種風格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青瓷鳳耳瓶
尺寸:84x63cm ,材質:相紙輸出製框

長頸瓶是宋朝瓷器常見的樣式,龍泉窯喜愛在長頸上加魚形或鳳形耳,是重要的代表作! 由盤口下,直頸、直腹形成二階式的瓶身,盤口面因積釉厚,造形靈巧而釉色豐潤,使它顯現出無比穩重與尊貴的格調。南宋的商品,尤其是美麗的瓷器,經由阿拉伯人而傳入歐洲。因此歐洲人也間接知道,遙遠的東方有一個非常進步的國家,出產著令歐洲人眼睛一亮、魅力無法檔的器物。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