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什麼是空間?

你曾經想過「什麼是空間」嗎?是你的書包、房間、教室還是走到戶外的那一片廣闊草原? 請你試著想像,當我們乘坐飛機從高處往下俯看,街道、房子,跟平常我們走在路上所看的景象,有什麼不一樣呢? 宇宙浩瀚無垠,是最大的空間嗎?那最微小的空間,又在哪裡呢?你是否聽說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給予一些空間。而心理層面的空間,指的又是什麼呢? 以上這麼多的「空間」問題,不是繞口令,更不是空間症候群。這些「空間」既是問題也是答案喔! 空間不只是個概念詞,更是無所不包、無處不在的具象物質與抽象概念。每個學科、每種專業領域, 如:自然、天文、建築、物理、文學、藝術……等,都與空間相關。但談論的內涵不同,解釋與定義也有所差異。 如果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開始探索,你認為哪些東西會是空間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無限空間
尺寸:外圓直徑50cm;厚度11cm,材質:壓克力面板、LED燈條、鏡面裝置、電池盒

試著由洞口往內、往下看,有沒有無限延展,掉入無底洞的感覺呢?請你觀察、研究一下這個空間裝置,猜猜看!它運用了什麼特殊的小技巧?製造出空間感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仙女座星系(M31)
尺寸:100x66cm,材質:相紙輸出壓襯製框,圖檔提供: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圖片來源:Robert Gendler

宇宙是目前人類所知最大的空間。當你仰望著滿天星斗,是否曾數過,天上的星星有多少?它們距離我們又有多遠?而宇宙又蘊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奧秘呢? 「宇宙」,是所有事物的總稱,它包含了一切物質、空間以及時間。目前,人類科學所及與能偵測的範圍內,還是無法徹底挖掘出宇宙所有的秘密。宇宙的空間,一如大家腦中的印象那樣,充滿了許多神祕未知。也因為有許多的不可預測。所以,人類對於宇宙空間,有各種的詮釋及想像。 我們都知道,地球屬於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太陽系所處的星系稱為銀河系。整個銀河系中有幾千億顆如太陽這樣的恆星存在。而整個宇宙中又存在著數百億個,如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其中,仙女座星系是離我們的銀河系最近的一個。仙女座星系能在地球北半球,沒有光害的地區以肉眼看見。雖然可視,但它與地球的距離,卻是要花250萬光年才能到達。而「光年」 是用來測量長度的單位。光一秒所走的距離為29萬9792.458公里。「光」繞行地球一周,只約花費0.01秒。從地球到太陽,也只需要8分鐘。仔細想想,250萬光年的距離,真是無法想像。宇宙空間真是大到令人震撼,相較於這樣的空間,人類的地球與生活空間真是非常地渺小的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克雷特火山湖
尺寸:40x40 cm,材質:相紙輸出壓襯製框,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克雷特火山湖是個寬8公里,長10公里的巨大火山湖。大約在7千7百年前,馬札馬火山噴發時所形成。火山噴發的熔岩冷卻後,變成一個圓形的火山口。幾千年下來,長時間的降雨和融化的雪水積累成湖泊,就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克雷特火山湖四周群山環繞,視野遼闊,湖水以燦爛見底的蔚藍色聞名全美。原因是,水分子只反射陽光的藍色光,所以透視度相當高,約有40公尺深。在湖岸邊俯視即可清楚的看見湖底。 而湖中有座「巫師島」,是後來才出現的新火山口,夏季時可以搭船上去遊覽。「克雷特火山湖」曾被稱譽為「世界上最藍的湖」也是最深的火山口湖。自然環境的變遷與山川水色的美麗色彩,是不是也讓你驚嘆造物主的神奇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放射蟲
尺寸:40x40cm,材質:相紙輸出壓襯製框,圖檔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大至火山口,小到海中的浮游生物,自然界中處處充滿著驚奇。畫面主角是存在地球5億年的海中浮游生物-放射蟲。 平常,我們無法用肉眼觀察到這麼微小的單細胞生物。連一般的光學顯微鏡也不容易觀察清楚,必須藉由電子顯微鏡,才能看仔細牠的真面目。 你會發現,牠像極了一顆精雕細琢、巧奪天工的藝術品。表面充斥著凹凸不平、大小不一的孔洞。這是上帝的傑作,專門為放射蟲巧心設計,具輻射排列、球狀對稱的骨骼組織。其構造不但兼具了幾何造型的美感,又呈現出亂中有序的秩序性。 奇妙吧!微觀世界中,竟然也暗藏著如此妙不可言的空間呀!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馬麟:靜聽松風圖
尺寸:49.2x100 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

你喜歡聽故事嗎?不論是說故事的人,或是寫故事的人,總是靠著優異的語言或文字,勾勒出一個充滿想像的世界。 也因為每個人的背景、經驗不同,所以腦中所浮現的場景、物件 與空間也就有所區別。這種腦中世界,可稱是每個人的想像空間了。 而中國繪畫,時常結合了詩、書、畫的「題畫詩」,透過文字與畫面的搭配,激發欣賞者更多的想像力。畫中藉由創造出「意境」,協助觀畫者穿越時空,進入創作者營造的想像空間。 馬麟就是南宋時期,擅長營造意境的大畫家。他對於大自然與人物關係,有極細膩的觀察。因此刻劃出的意境總能觸動人心,讓人感受到身歷其境、穿梭時空的魔力。 《靜聽松風圖》就是他的精心巨作。圖中描繪著靜坐老松樹下的宋代文人,正瞇著眼,側著耳,悠閒著享受風吹過樹梢的自然之聲,是不是令人稱羨呢? 觀賞這幅作品時,請你不妨也試著閉起雙眼,想像一下,夏日午後靜坐山中,微風輕輕吹拂過髮梢、皮膚的舒適感,你是否也如畫中人,聽到了風入松的簌簌聲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Power of Ten
尺寸:31.5X9X33cm,材質:數位相框

透過攝影鏡頭的帶領,我們換個距離來看世界。由宇宙到皮膚內層細胞,你對空間有沒有更多的想像與認識?《Power of Ten》是1977年美國知名設計師雷伊.姆斯導演製作的美國短片,以巨觀、微觀來看待我們與宇宙之間的關係,以每10秒10次方米增加視角至10的24次方米宇宙的大小,再將鏡頭以每秒2的10次方放大至10的負16次方米的碳原子的質子夸克為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