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風起雲湧『新』時代
尺寸:150x9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日本殖民時期起於1894年的中日甲午戰爭,當時清廷戰敗將台灣割讓予日本,從此開啟了台灣長達50年的「日治時期」。直到二次大戰日本戰敗,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管才宣告結束。雖然日本的統治,至今都存在著正反兩極的評價,但所實施的許多政策,確實將台灣帶入現代化階段,也徹底改變原本的風貌。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林朝英:荷花
尺寸:93.8x46.5 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居住在台南的林朝英,號一峰亭,因為家裡事業有成,回饋鄉里,捐了很多錢整修當地的學堂,而在台南受到立碑表揚。但他在歷史上的重要定位,還是以他的藝術成就最受到推崇,他更是早期台灣傳統水墨文人畫壇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呢! 當時的台灣社會因為科舉考試的緣故,儒家文化氣息濃厚,處於領導階層的人也多是當地有錢有文化的仕紳,因此提供給傳統水墨畫一個可依賴的發展背景。林朝英不僅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尤其是他所繪製的荷花最為出名,應用水墨的濃淡、輕重,展現出野逸粗曠的趣味。林朝英這種大膽的塗抹、較為野逸的風格,可作為台灣文人畫的代表。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學樵:蟹
尺寸:100x44.8 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日治前期,畫家李學樵,是當時台北著名的文人,善於吟詩作畫,甚至創立「雙連吟社」。他是清末台北地區著名畫家朱少敬的得意門生,他的繪畫以一種粗放簡明、大筆寫意的風格為主,李學樵善於畫螃蟹,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日本昭和天皇)來台巡視時,曾經獻上一幅「百蟹圖」,在當時可說是一大盛事喔! 文人水墨畫講究線條與墨韻的美感。你可以由這幅作品當中看出李學樵在表現蘆草、螃蟹的哪些部分中,是追求線條或筆墨的繪畫趣味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石川欽一郎:臺灣次高山
尺寸:32.7x49.1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石川欽一郎是日治時期任教於師範學校美術科的老師,也是台灣引入西洋繪畫最主要的關鍵人物。他開啟了走出教室,用心觀察這片土地與周遭環境的寫生之路。台灣的新美術運動,漸漸從傳統的水墨臨摹,踏入觀察寫生。他在台灣的這段日子,貫徹他強調寫生重要性的美術教育,並留下許多繪製台灣風景的作品。曾在英國學習水彩畫的他,作品是屬於具有渲染效果的寫實水彩畫,非常善於捕捉台灣的景色,這樣的技法也剛好能更完整呈現炎熱潮濕的台灣鄉村風景。《臺灣次高山》,畫的是台中、苗栗之間的雪山,他透過天空留白,與色彩濃淡的變化讓整個畫面又更豐富的層次感。仔細觀察,畫中還有人與房屋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林玉山:大南門
尺寸:37x57cm,材質:相紙輸出+襯紙製框

在第一屆的「台展」中林玉山有兩件作品入選,分別是描繪母牛與小牛之間親情的《水牛》,另一幅則是這幅《大南門》。大南門位於台南,又稱作「南寧門」,建於1725年是清朝台灣府城的14座城門之一。 林玉山經常出外寫生,而且他擅長描繪動物,所以他筆下的動物透過他精細的觀察,表現得唯妙唯肖;畫中的主角正是南部常見的赤牛,遠景是大南門城門建築,這件以戶外寫生將寫實所見而呈現的畫作,打敗了傳統臨摹大師稿的水墨畫,在當時的台展中脫穎而出,深得評審的肯定。而此件作品也與陳進的《姿》一樣,因年代久遠損毀不見,目前我們所看到的也是影像資料照片,有機會到台南遊玩的話,也要記得去看看現在的城門與林玉山筆下的有什麼不同喔?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郭雪湖:松壑飛泉
尺寸:100x43.2 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郭雪湖的這幅《松壑飛泉》能夠入選第一屆台展比較特殊,原因在於這是一幅水墨作品,然而當時多數入選的都是膠彩畫作,究竟能夠讓評審推崇它的原因在哪裡呢? 我們仔細看看,它並不是一幅「傳統」的文人水墨畫作,在畫家精心的構圖安排,沒有傳統國畫那種「高遠」、「深遠」和「平遠」的多個視點構圖法,反而強調出山石、樹木略帶陰影的立體質感,像是在現場寫生的感覺。因為能夠從傳統水墨繪畫表現出創新的這張作品,因此受到當時審查委員的青睞。你也可以試著比較前面幾幅傳統水墨作品的筆法與構圖有什麼不同?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陳進:姿
尺寸:57x37cm,材質:相紙輸出+襯紙製框

1927年的第一屆「台展」,陳進以《姿》、《罌粟》、《朝》三件作品入選,之後的作品更是年年入選,可說是「台展」當時的常勝軍;身為女性的陳進非常擅於描繪時代的女性形象,這也成為她日後創作主題的一大特色呢! 你知道在當時的台灣,傳統的人物畫大都描繪什麼樣的人物嗎?瞧!這畫中的女子身穿和服並盤上頭髮,神情柔和優美,半側著身,右手輕拉著衣襟,彷彿在想些什麼!整幅作品表現出膠彩的細膩與技法,贏得了當時日籍評審的一致好評呢!可惜的是,這幅作品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損毀不見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件作品,是黑白影像的資料照片,但是依舊可以感受到在陳進筆下的女性,所散發出溫柔又優雅的氣質。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