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關鍵時刻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影響著地球千萬年來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是火山噴發和大氣循環這類天然的氣體!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將地底的石油及煤碳開採出來,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碳,地球逐漸增溫,冰山逐漸融解及海水膨脹,海平面昇高將會淹沒靠海的城市,而陸地上的生物也會往高緯度及高海拔山區移動,讓生態發生極大的變化!科學家認為這些過量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此外,最可怕的是人類製造一些非天然化合物的溫室氣體,這些化合物在自然界中不但無法被分解,還會逐年累月的累積,造成地球重大的負荷!要解救我們美麗的地球,關鍵時刻已經來到,刻不容緩。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何清輝:救我Save Me!
尺寸:70*10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是一隻可口的冰淇淋嗎?不,仔細看看在甜筒上的,其實是一座正在融化的冰山,冰山融化所滴下來的液體,已經逐漸滲透到甜筒上刻畫著太平洋西側的亞洲、澳洲地圖。因為地球的溫度一直升高,眼看冰山正在一點一滴的融化,是不是很令人著急呢? 人類將地底的石油和煤炭開採出來,這些石油和煤炭被燃燒後產生二氧化碳,在沒有節制的狀況下,使得地球逐漸持續升溫,就像在畫作中,冰淇淋的上方呈現出一團光圈般的煙霧,也隱含著像天使升天的意思。 也因為地球表面的溫度一直升高,南極大陸上的冰在高溫下一直融化,促使海水膨脹,海平面上升,有很多小島國家或是靠海的城市,正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危機。 人類居住的地方要被淹沒了,這個可怕的未來,若不立即改善救救地球人類將成為這一波的氣後難民。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溫喬文:文明的代價
尺寸:100x76.9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呈現的是一個室內的景致,屋裡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東西,而且奇怪的是,桌子上一隻只剩下骷髗骨架的雞,為何張著翅膀昂著頭顱,像是正在對著窗外冒著黑煙排著廢水的工廠生氣呢? 作者用暗喻手法表達工業化對生活的改變。畫作左下方的盒子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貼在牆上的孩童畫像象徵著回憶。環境改變了,窗下的植物都枯萎了,一切都失去了生氣。然而牆上醒目的紙鶴,卻是代表著作者內心的祈禱,以及提醒對環境保護強烈的呼應。 這幅畫作正是在告訴我們,不能再忽視工業文明對我們的生活環境所造成的破壞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政彰:台灣「美景」系列-台西
尺寸:100x66.5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這幅乍看很美麗的台灣風景裡頭,存在著不合理的事物,發揮你敏銳的觀察力找找看,你知道發生了什麼特殊的事情嗎?在畫面右側中軸線中央位置正站著一位無臉男,他與水中的虛幻的倒影散發出甚麼訊息呢? 原來這是台灣沿海台西鄉養殖牡蠣的蚵棚,可是後頭怎麼會出現大片的工廠,而且蚵棚怎麼光禿禿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工廠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的汙染物,而這些東西如果不妥善處理就會直接排放到空氣中或水裡,會污染我們喝的水、種植農作物的土壤,更造成疾病! 生活中有許多看不到、感覺不到的汙染,就像這個作品要傳達的,看起來似乎很美麗祥和的風景,其實背後存在著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危機。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張顥嚴:明天會更好?
尺寸:70x100 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挪用了十九世紀法國著名藝術大師-米勒的畫作《拾穗》,《拾穗》原本描繪的是農婦們拾起麥穗的生活景象,在中世紀,拾穗是人類照顧弱勢的一種美德的展現,但這件作品中,農婦們所撿拾的不是豐收後地主遺留的麥穗,而是滿地的垃圾,這難道是我們未來的生活景象嗎? 畫面遠方的建築物,為世界各地著名地標,文明的累積開始污染了環境,加上工廠排放的廢氣滿天,讓我們無法呼吸,這樣的情況正在發生當中,未來,是不是很恐怖呢? 就像作品標題寫著明天會更好,後面卻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如果再不做出改變,也許,我們就等不到更美好的明天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