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潘朵拉的盒子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工業化的發達,讓人造纖維、塑膠用品、醫療藥品、汽、柴油、汽車、輪船、飛機等交通工具應蘊而生,所產生的「碳排放」不斷地累積為不可循環的「汙染」。 兩三百年來,人類為了追求文明,消耗掉無數地球上有限的資源,造成地球環境的負擔。大自然正被迫無情的釋放出長期以來人類所累積的惡果,就好像希臘神話中,潘朵拉打開了不能開啟的邪惡盒子,帶來無窮的災難,人類正面臨著地球史上最具毀滅性的危機。 美麗的環境將葬送在人們的手中!我們應該想辦法救救它,救救這個美麗的地球!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連建興:海角樂園
尺寸:100x57.69 cm,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怎麼會有兩個人走在危險的鋼索上!他們的目的地是哪裡?而且,長頸鹿及大象怎麼都被關在纜車內,牠們似乎正逐漸遠離森林。 在台灣不停努力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生活周遭常常發生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問題。藝術家連建興用隱喻的手法呈現人、長頸鹿與大象皆處於危險與逃難的狀況中。畫中為風光明媚的本土記憶,加上台灣經濟蓬勃發展所遺留的工業遺跡,以寫實技法營造真實性,卻夾雜著荒誕無稽的詭異感。大象、長頸鹿遠離所生活的森林,被孤立在纜車中,一對男女捨棄安全的平地,在高空鋼索上戰戰兢兢地前進,以此虛構文明,諷諫人類破壞自然的作為。 破開雲層的天光中,灑落的光線正灑在高空行走的人身上,似乎暗示著只要改變就有希望。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張立曄:土石流四號
尺寸:100 x 80 cm,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一座座的山頭看起來像是生氣的山神,從口裡不停吐出各種災難!畫中還有一棟棟高樓建築冒著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藝術家張立曄透過鮮豔的色彩與扭曲誇張的形體,表達各種社會光怪陸離、汙穢、陰暗的景象。利用土石流充滿會毀滅性的強勁力量,透過充滿灰暗情緒的畫面,傳遞人類無止盡的慾望和對環境的破壞等問題。 我們過去與山神搶地,過度開發山坡地,大興土木,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加上工業化造的氣候異常,埋下像是台灣2009年的八八水災這種嚴重土石流的災害,真是可怕。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何清輝:核去核從,無言以對
尺寸:100 x 80 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美麗的櫻花花瓣看起來像極了核能的標誌。日本富士山和海面上的倒影,像是一張緊閉不說話的嘴巴。你覺得大自然想和人們說什麼話呢? 隨著科學的發達,世界人口不停的增加,為了供應足夠的用電量,最有效的核電廠因而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電力來源。但是,使用核能發電又隱藏著很大的風險,像是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位於福島縣的核電廠核能外洩,使得許多地方面臨核能危機,海洋生態及農業都受到輻射汙染。 人類因為生活的便利,製造出危害自然環境的核電廠,然而生命與環境密不可分,呼籲大家要一起愛護地球。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政璋:台灣『美景』系列-漂流木
尺寸:100x66.5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這張風景照前怎麼站著一個沒有臉孔的人啊?站在佈滿漂流木的大地之上,人顯得特別的渺小無助。 藝術家吳政璋透過攝影抒發自己對台灣環境變遷的焦慮,希望喚起人們對周遭環境的重視,作品的主題取名為「台灣美景」,是作者利用反諷的方式,強調台灣環境與生態充滿各種汙染、破壞的現況。 利用瞬間強光造成人臉呈現曝光過度的白色,其實隱喻著人們盲目且失明的狀態,暗示人類對於許多環境議題的忽視與矛盾。 風災過後大批的漂流木被推回海岸,可以看到在自然的反撲之下,我們多麼的渺小與無力,如果人類再不學習以謙卑的態度與大自然對話、與萬物共處,那麼很快,人類將自食惡果。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Ferdi Rizkiyanto:謊言之下What Lies Under
尺寸:100x64.8 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大海竟然像毯子和棉被一樣被輕易地被翻了開來,但大海底下怎麼不是美麗的海底世界,成群優游的魚去哪裡了呢?仔細一看,大海底下竟然是滿滿的保特瓶等廢棄物! 人們在生活中製造的垃圾流入海中沉入海底,尤其是無法腐爛的塑膠垃圾,幾十年來隨著洋流不斷累積聚集在一起,已經在太平洋上成為一個超大的垃圾島,這個垃圾島的面積甚至比台灣還大好幾倍,許多魚兒鳥類經常誤食這些垃圾廢物而喪失性命,這些塑膠毒素,甚至跟著魚蝦被人類自己吃進身體裡。 在便利的生活環境之下,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改變,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大自然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