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寂靜的春天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春天本來應該是生氣勃勃的,可是為什麼會寂靜無聲?大地出了什麼事呢? 《寂靜的春天》是一本關於全世界環境保護的書籍,作者是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書中詳述了殺蟲劑對人類的危害,人類不當使用農藥是造成鳥類滅絕的主要元兇。 人類為了增加農作物的產量,用農藥殺死了許多昆蟲,但也害死了以昆蟲為食物的鳥類或其他生物,所有的生態都受到影響,所以春天不再充滿生氣了。 隨著人類現代文明的迅速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人類的生活品質和便利性大幅的提升,但看似光彩生活的背後,人類對環境的破壞遠超過自然復原的能力。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保育可貴的自然資源,讓春天鳥語花香,這應該是我們地球村上每一個居民都需要努力做到的!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鼎武:隱形動物
尺寸:100 x 75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我們走在路上常常會見到許多的交通號誌,指引我們前往不同的方向。然而,這些道路和號誌都是人類在此處活動之後鋪上去的,這塊土地原先是什麼模樣呢? 根據歷史記載,在兩三百年前,台灣土地上曾經充滿各種哺乳類生物,尤其是梅花鹿更是其中的代表,放眼所及都是滿滿的梅花鹿,但是由於人類不停的增加,為了居住地及耕地的開發,加上不當的獵捕與缺乏保育觀念,梅花鹿幾乎在台灣的土地上消失了。 在這件作品中,藝術家用了不同的動物標誌符號來提醒我們,自然環境與人類之間本應該有擁有和諧的關係,在我們還沒有到來此處以前,也許這裡更早以前是動物們的天堂,如今卻被人類剝奪屬於他們的地方,那些動物在實際的場景中都失去了蹤影。 你有想過在現代都市中,動物都生活在哪裡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葉知錡: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尺寸:70x100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仔細看,這幅骨牌有什麼不一樣? 原來,這幅骨牌上面有著各式各樣的生物圖案,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生態系,但是,如果我們將前面的骨牌推倒了,後面的骨牌勢必也將跟著倒下,就像如果我們砍了樹,就會毀了動物的家園,也同時會對人類的家園產生迫害。雖然,我們看不見骨牌的末端,但會不會有一天,人類也跟著倒下了呢? 地球上的生物具多樣性物種間是息息相關的,彼此間的生物鏈一環扣著一環,當有一種物種消失時,其他的物種也會受到影響,就如同骨牌接連不斷地傾倒一樣,很難再挽救回來了。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洪天宇:山顏五衰一
尺寸:100x68.5 cm, 材質:相紙輸出製框

大自然的題材,一直是藝術家洪天宇創作時最重要的繆思,十幾二十年下來,他一直在跟時間賽跑,沒有辦法暫停創作的腳步,因為他認為,「台灣美麗的山景,總是在一個不注意間就被迅速地移平」。 在這組一套五幅的作品《山顏五衰》的圖片裡,洪天宇就用時間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殘酷的現實。我們隨著宛如空拍機一般的角度,平視著大地,看著地貌如何從美麗的風景轉變成醜陋的水泥,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從第一件作品裡,我們看到山林翠綠,梅花鹿安閒地漫步,樹葉爭奪天空不給鄰居一絲空隙,在熱鬧的林間,所有的生物都富足又忙碌,大地看起來一片欣欣向榮。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洪天宇:山顏五衰二
尺寸:100x68.5 cm ,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緊接著,在《山顏五衰》的第二件作品裡,我們開始看到山頭冒出一陣黑煙,一條道路開始從翠綠的林間伸展而出,將地貌慘忍的區隔開來,就像劃開了一道銳利的空白。 儘管沒有明確地描繪出人類的蹤跡,但我們可以從濃煙與道路中知道,人類已經開始進駐此地開發山林。第一件作品中出現過的動物們,此刻都不見蹤影,原本色彩豐富的山林,也開始漸漸轉變。 人類忘了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為了生活的便利,就開始任意改變環境,像是看不見其他生物的存在一樣,是不是太過於冷漠與自私了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洪天宇:山顏五衰三
尺寸:100x68.5 cm, 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在《山顏五衰》的第三件作品裡,破壞自然生態的果園與梯田已經被人類開發出來,空白的道路也延伸的愈來愈多,愈來愈長。原先多樣豐富的動植物已經看不到蹤影;原先蓊鬱參天的大樹也被砍伐,失去了大樹根部的抓地力以後,褐色的土地開始裸露,山坡開始像是被剃了頭一樣,再也不見以前的美麗。 儘管我們都知道森林的優點,但人類還是拼命的砍樹,根據統計,在地球上,人類每分鐘砍掉33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木,而且每年有5萬種生長在森林裡的物種因此而絕跡。 人類為了要耕種具有經濟效益的農作物而破壞了自然,卻又不加以珍惜,大自然終將會無法承受。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洪天宇:山顏五衰四
尺寸:100x68.5 cm ,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於是,在《山顏五衰》的第四件作品裡,災難開始發生了。 人類自以為是土地的主宰,破壞了一切,改變了水道、土壤、樹木、動物的去處,最終招致山崩地裂,所有的生物都失去了肥沃的土地與乾淨的水源。不知不覺間,山林在人為開發下已嚴重變形,最後傾頹成一片飛沙走石和荒蕪,原本澄澈的藍色天空,也灰濛濛的蒙上了一層污染。 藝術家引領我們隨著時間推移,靜觀這些山水的變化,看到他們從豐富多元的樣態而變得殘缺破敗,我們從中也看到了人類殘忍的一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洪天宇:山顏五衰五
尺寸:100x68.5 cm ,材質:油畫布輸出製框

這組風景是不是很熟悉呢?我們從《山顏五衰》第一張山林翠綠的風景一路看下來,隨著人們開墾造路、種植農田,到後來山崩,直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件作品,美麗的風景已經變成醜陋的水泥!你還認得出它本來的樣貌嗎? 山林地貌在經濟開發中逐漸流失,道路坍塌的嚴重變形,在不得已之下,最終只好在山坡地上蓋上一層厚厚的水泥補丁,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對山林來說是永遠不可逆轉的傷害。 我們從這系列作品中,親眼見證著代表著人為干擾的留白區域愈來愈擴大,最終將大半的山壁都給覆蓋住,這些留白的區塊,對比著原先用精細的筆觸、豐富的顏色變化勾勒出的山林,似乎隱藏著對自然「再也回不去的」隱憂與控訴。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陳政昌:失去防備
尺寸:100 x 7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看起來好痛啊!刺蝟先生的背部怎麼被剝了一層皮? 仔細一瞧,原先應該是刺蝟身上的刺,怎麼好像是森林造型?原來,藝術家將刺蝟比喻為地球,刺蝟身上的刺,象徵著原本應該是地球上原本應該是密布的森林,失去了刺的刺蝟,同時也失去了保護,光禿禿的皮膚也呈現了受傷一般的橘紅色,原本完美的防備因此而瓦解了。 同樣的,當地球上的森林被砍伐時,地球的地表不只土壤流失,也將造成生態上難以修復的損傷。 台灣有許多地方,因為過度開墾,土地失去植被的保護,導致一旦遇到風雨就會有土石流的災情傳出。如果持續這樣無止盡的破壞,總有一天我們的美麗家園會不會因此而毀滅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蔡進興:對話
尺寸:100 x 7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這隻鞋上的標價好奇怪,好像是由各種動物組成的,動物們的嘴裡叼著的不是標價牌,而是各種求救的標籤,而且地上還有好幾攤紅紅的血呢! 你知道有多少生物因為人類的慾望,而面臨消失的命運嗎?想想許多名貴的包包、鞋子都是用動物的生命換來的,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嗎?人類為了外在的裝扮而去傷害其他的生命,是不是很可惡呢? 你知道嗎,生物是無法單獨生存的,彼此之間也有很緊密的依賴關係,一個物種的消失,就會引發一連串的效應,因此滅絕的物種數量持續增加的話,就會產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導致物種滅絕的災難! 如果人類仍然持續著濫捕濫殺生物,那麼在未來的25年內,地球將有15%的物種會永遠消失。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黃子馨:落葉無聲
尺寸:100 x 70 cm,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藝術家讓原本應該充滿亮麗色彩的鳥兒,轉變成一身的落葉,腳則由枯枝鋪陳,身上原本應該有的絢麗色彩再也看不到,似乎象徵著無言的警示和抗議。 這隻鳥孤零零地站在一個空白的空間,頭微微地上揚,似乎是在引頸期盼著什麼,但牠的周圍卻空無一物。樹呢?山呢?水呢?這些原本應該陪伴著牠的生態環境為什麼都消失不見了?那片美好的大自然跑哪兒去了?只留下牠的身體由沒有生命力的枯枝與枯葉所組成,這是不是代表了大自然的環境愈來愈惡劣了呢? 台灣的生物種類原先多達5萬5千多種,但近年來由於人類過度的開發,破壞了原本野生動物棲息的地方,使牠們生存的範圍變小甚至消失,加上不當的濫捕與外來種的入侵,而導致野生動物數量急遽減少,甚至瀕臨絕種的地步。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