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希望的方舟
尺寸:160x10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我們在地球號太空船上看到了許許多多為環保貢獻心力的藝術家,為地球公民呈現出令人讚嘆的藝術品。從祖先手上繼承這艘美麗太空船的我們,是否有好好善用、保護我們這唯一的家園?還是隨意濫用、破壞呢? 我們應該將這美麗的太空船傳承下去,給下一代一個充滿希望、歡樂的美好環境──善用資源、愛護地球,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做起,讓「地球號太空船」能繼續健康的遨遊於宇宙之中。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黃瑞芳:吐瓦魯提斯
尺寸:80 x 8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這件作品中的白色礁石象徵著吐瓦魯,而周圍的顏色,看起來像是在燃燒的紅色,一旁黑色的陸地裡有一些奇怪的物件以象徵科技文明的電路板環繞,你覺得藝術家想傳達什麼訊息? 亞特蘭提斯是傳說中擁有高度文明發展的古老大陸國家,最早出現在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著作《對話錄》裡,據稱在公元前一萬年左右被大洪水毀滅,沉入海底。 而吐瓦魯是位在西太平洋上一個美麗的島國,全國最高的地方不超過海拔4公尺。由於海平面上升,所以國土愈來愈小,島上的人民只能準備撤離家園。 藝術家黃瑞芳認為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建立起了一個消費為導向與追求經濟成長的價值觀,人類因為過度的鋪張與浪費,而大肆消耗化石燃料,結果反而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氣候巨變及自然反撲的浩劫。 我們是不是該思考在科技文明不斷發展之下,會帶來一個什麼樣的未來?你願意看到這樣的未來嗎?期盼吐瓦魯不會是下一個沉默的島嶼。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瑪悧:台北好好吃-城市菜園、地景行動
尺寸:66.1x10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愛護地球其實可以很容易,很多藝術家將他們對地球環境的關心化為行動,用作品告訴人們該如何改變。 台灣藝術家吳瑪俐,2008年的時候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搭了一個菜圃,這是一個用概念來做作品的行為藝術,藝術家邀請大家一起來種菜,傳遞在地食材的減碳觀念,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在家種菜,不但能綠化環境,提供更多生物一個友善的空間,還可以減少因為運送食物而產生的碳排放量!真是一舉數得。 而且,這件作品顛覆了我們對藝術形式的想像,也顛覆了一般人對美術館這類現代性公共設施冰冷、無溫度的印象,參觀的民眾們對於藝術能有不同的認知並且一起參與討論,每個人都可以是這個作品中的一份子,是不是很有趣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艾婕音:台灣地圖-美麗寶島
尺寸:79x10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哇,這個台灣島好美麗啊!你知道這件美麗的台灣地圖是用植物的纖維做成的嗎? 來自美國的藝術家艾婕音,是知名的環境藝術家,她常常到世界各國去旅行,因此地圖對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指引工具;而這件作品所呈現的就是一張美麗的台灣地圖。 艾婕音的作品是有益於環保的裝置藝術,她利用台灣的植物纖維以及再生紙等低汙染的材料,以畫筆畫下在地特殊的人文風情,讓人用新的眼光領略到台灣的自然美以及多元的文化,並提醒大家去珍惜自然資源。 看到這件作品,會不會讓你有一個衝動,去探索我們所居住的美麗台灣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李長沛:多騎車多保庇
尺寸:100x70.6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畫面中的這隻手,看起來像是充滿善念,拿著念珠的佛手印,但是原本應該是一顆顆飽滿渾圓的念珠,怎麼長得不太一樣,好像腳踏車上的鍊子喔!畫面的右上角還有一排字「Ride more, bless more」,翻譯成中文就是多騎多保佑的意思。 佛手讓人聯想到善心,在藏族藝術中,護法印也普遍稱作「施依印」是八大手印之一,左、右兩手均可結此手印,度母的八大化身或觀音菩薩多半結此手印,使人免遭「八難」,更強調節能減碳愛地球的善念,原來藝術家是在告訴我們,只要改變日常生活的習慣,像是以騎腳踏車的方式來代替使用能源發動的交通工具,就可以改變災難的未來。 你覺得要做到節能減碳很難嗎?其實,只要像這樣從一些簡單之處開始做起,就可以一點一滴地做出改變。地球的未來只能靠你,無法求神拜佛!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廖韡:承諾(I promise, we promise)
尺寸:71x100 cm ,材質:pp相紙輸出製框

仔細看看,這兩棵樹的差別是什麼?樹上的花辨看起來好像不太一樣,竟然是一個個的紅色手印。 左邊的樹只有一片孤零零的手印花瓣,看起來凋零又孤單,但當愈多的人信守保護地球的承諾,蓋上象徵著承諾的手印,地球會跟右邊這棵樹一樣開滿了花而欣欣向榮! 我們應該如何改變地球的未來?首先就是要喚起大家的力量,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當大家一起合作的話,未來就有無限的可能,就像這一件作品一樣,我們的未來有可能開滿美麗的花。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Flexiblelove紙椅子
尺寸:64×56×13.6 cm,材質:可分解纖維板

如果你是家具設計師,會不會考慮以回收的廢棄物來重新再利用,製作成新的商品? 這張椅子造型獨特,是台灣設計師邱啟審運用獨特的蜂巢結構所設計的家具,他利用工業廢棄物、回收紙質製成椅子,椅子在損壞丟棄後能被大自然分解,不僅符合環保的概念,也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如此一來,就能將地球資源的浪費降到最低。 我們以大自然為師,而大自然中沒有浪費這回事,因此,我們也要審慎挑選零浪費的產品來進行消費。減少浪費,是你我都可以先開始的第一步,然而真正解決環境惡化的問題,你是否能想想還可以怎麼做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艾婕音:台北101地圖
尺寸:80 x 80 cm,材質:台北植物、壓克力漆、棉線、報紙

美國環境藝術家艾婕音利用台灣的植物纖維及再生紙等低汙染材料,創造出具地方特色的地圖,並以畫筆畫下在地特殊的人文風情。 這件作品就是表現台北市的獨特風貌與人文,圓圓的造型可是街道上常見的人孔蓋喔! 艾婕音在上面附上乾燥的台北植物手工紙與棉線、報紙等材料,創作出她擅長的地圖元素。黃色整齊的線條彷彿代表著街道,你有看見畫中的101大樓嗎?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