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望望先輩的風雲年代
尺寸:100x16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黃公望生活的西元13-14世紀,蒙古人的鐵騎橫掃歐亞大陸,是中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年代。在蒙古人的統治下,經濟貿易的發展更有保障。但是政治上,文人出仕的機會減少,反而使人才得以投入藝術的發展,除了繪畫之外,文學、雜劇戲曲等在元代都有璀璨奪目的成果! 在文化的發展上,元代統一了自北宋以來中國南北分治的情況,重新開啟南北交流的機會,繪畫也在這種情況下,得到一個反思的機會,畫家們追求復古,重新學習五代及北宋以來文人畫講求用書法的筆法來做畫及著重墨韻變化的風格。 元代最有影響力的畫家,分別是黃公望、倪瓚、王蒙、吳鎮。他們同樣吸收了自五代畫家董源巨然以來所累積的藝術養份,發展出不同的繪畫風格。元代的畫家特別注重在作品中表達個人的感受與內心所追求的理想,是文人畫發展鼎盛的年代。

元 趙孟頫:鵲華秋色圖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畫家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道人,這幅<鵲華秋色圖>是元貞元年,趙孟頫為朋友周密描繪家鄉地貌景色的作品,周密是山東省濟南人,可是小時候因為戰亂離開了家鄉逃往南方。趙孟頫曾經北上在濟南當官,當他退休回到家鄉浙江時,就特地畫了一幅周密家鄉的景色送給他當做紀念。 <鵲華秋色圖>畫中的兩個主角,分別是左邊渾圓的鵲山,以及右邊尖聳的華不注山,兩座山分別佔據著這幅畫畫面的左右兩邊,搭配上較為後退的地平線,使得整個平原的空間看起來特別的寬闊。整幅畫作的構圖很簡潔,同學們可以觀察一下是不是與董源的山水畫風十分地相似呢 ? 黃公望也從趙孟頫這一類復古創新的手法中,獲得靈感,得以表現出筆墨的新活力喔!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五代 董源:龍宿郊民圖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這幅<龍宿郊民圖>的畫家董源是十世紀時南唐的鍾陵人,他所畫的山水畫,大略分為水墨與彩墨兩大類。這幅畫作的構圖特殊,採取了俯瞰的角度,山脈造型渾圓,山與樹木給人有非常繁茂的感覺,呈現出山水畫蓬勃的生機。 黃公望的畫風師承趙孟頫,也受到董源和巨然的影響。在〈龍宿郊民圖〉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許多黃公望在山水畫中所摹仿的技巧,像是用來表現山坡濕潤、土質鬆軟的披麻皴(ㄘㄨㄣ),許許多多的小山頭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礬(ㄈㄢˊ)頭」,以及樹木多變的姿態等等,都是董源別具特色的風格表現喔!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五代巨然:蕭翼賺蘭亭圖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巨然是身於五代南唐一位畫畫的和尚,出生在江寧,擅長山水畫,師承自董源所以與董源並稱為「董巨」,是南方山水畫派的創始人之ㄧ。南唐後主李煜投降宋朝,巨然隨後也到了汴京,曾經應邀為宮廷繪製巨幅壁畫〈煙嵐曉景〉,造成相當大的轟動。巨然因為是個和尚,他的畫風中沒有一般塵世間繁鬧的感覺,特別呈現了幽雅、野逸之景象。 這幅「蕭翼賺蘭亭圖」,背後有個故事,話說唐太宗非常喜歡大書法家王羲之的作品,為了想得到消失已久的「蘭亭序」,唐太宗用盡各種方法找尋它,總算有一天得知「蘭亭序」的下落,竟然派大臣蕭翼去偷回來,這幅畫中的主角正是蕭翼,正騎著白馬要去執行這個任務。 這幅畫中的構圖特別強調深遠和高遠的設計,前景呈現三角狀的圓形坡石,以粗疏的披麻皴描繪土山鬆軟的質理,延續五代董源的古老畫法,更是保有江南畫風清潤、秀逸的特徵,但是也隱約可以見到華北大山大水的影子,顯示進入宋朝之後,北方的自然景觀和傳統繪畫同時給予巨然新的影響。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元 黃公望:九珠峰翠圖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富春山居圖>雖然非常具有影響力,但是由於它的尺寸太過於巨大,後代畫家們能夠完整臨摹的困難度也相對提高,因此這幅尺寸比較剛好的〈九珠峰翠圖〉,在明清兩代便吸引許多畫家爭相臨摹,例如明代大畫家董其昌、清朝的畫家王時敏等人,黃公望被比喻為「畫家中的王義之」,所以他的作品常常是許多畫家所學習模仿的對象,這幅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這幅畫中,黃公望交錯運用著山巒與山頂平台,創造一種層層疊疊、綿延不盡的感覺,透過墨點和短線畫出遠方茂盛的樹林和草木,畫面的前方有條河流,河流從深山中洩流而出,流到眼前的河床又顯得開闊而平緩,河岸邊還可以看到幾戶人家,整幅畫是不是讓人感受到生機盎然又充滿活力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元 倪瓚:容膝齋圖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畫家倪瓚,字元鎮,號雲林子。他的家境很好、很富有,喜愛收藏古代的書畫,也善長山水畫,是元四大家之一。他的畫被稱讚為「神品」之上的「逸品」,就是超級厲害的意思喔! 這幅畫完成於倪瓚七十二歲的時候,事隔兩年便將畫作題字送給了潘仁仲醫師。 但此時已經改朝換代,倪瓚自元末江南動亂,明朝成立後,便放棄家業,在太湖一帶以船為家,過著清閒自在的漁夫生活。 倪瓚的<容膝齋圖>就像他平常的風格,非常的簡單、乾淨,用墨淡雅也顯得乾燥,畫裡描寫一河兩岸的景色,構圖分成三段非常特別,在仔細看看畫中是不是有一個空無一人的亭子呢?倪瓚的畫中常常可以看到空無一人的亭子喔!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元 王蒙:具區林屋圖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王蒙,吳興人,字叔明,是趙孟頫的外孫。他的畫風雖然承襲王維、董源、巨然,但是還是樹立起自己特別、獨創的風格,因此與黃公望、吳鎮和倪瓚齊名,合稱為「元四大家」。 古時候江蘇的太湖叫做「具區」,因此我們可以從畫名知道這幅畫是在描寫太湖林屋洞的美景。有沒有發現這幅畫有種滿滿的感覺,有好多的山、樹林跟山洞,但是就是沒有出現天空呢?原來,王蒙畫作的特色就是不會出現天空喔,是不是跟其他畫家會留白的風格很不同呢?另外,再看看畫中的樹梢是不是紅紅的,原來秋天到了呢! 倪瓚曾經稱讚王蒙的筆力能扛起銅鼎,可見得他的線條充滿著很強的力道。 王蒙也自創了「牛毛皴」,也是山水畫中最後一種創新的皴法,融合了宋朝、五代、元朝各家筆法,是繪畫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元 吳鎮:漁父圖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吳鎮,浙江嘉興人,字仲圭,號梅花道人。家境清寒,但卻非常有個性,因為不滿蒙古人的統治,隱居在太湖流域一帶,平時替人算命、賣畫為生。吳鎮很會寫詩詞,擅長畫山水及竹子,草書也寫得很棒,但因為它的作品不盲目追求當時的時尚標準,因此沒有受到當時人的重視。 這幅「漁父圖」看起來好悠閒喔,河上好像有股微微的風再吹著,非常的平靜,岸邊有一隻小船,上面坐著兩個人,負責划槳的人正在休息,另一個人好像正在觀賞美麗的風景,這種平淡的感覺,正是吳鎮的特色喔!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