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破解山水密碼一
尺寸:100x16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富春山居圖中的密「技」:佈局、筆法與墨色 元代的山水畫,畫家所畫的是「心中」的山水,是投入個人情感的山水。因此,當我們欣賞山水畫時,也可以試著閱讀畫家的畫外之意!欣賞山水畫除了像讀書一樣去感受畫的內容外,還可以從筆法、墨韻、佈局這些地方著手,像是觀賞西方繪畫時從筆觸、配色、構圖來著眼一樣。

破解山水密碼二
尺寸:100x16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構圖 山水畫是在表現風景,是重要的當然是畫面的空間感,中國畫家運用「三遠法」與「移動視點」的技巧,創作出可以身歷其境的山水世界。 三遠法 三遠法是中國山水畫表現空間最重要的準則,讓畫家在不大的尺幅裏,表現大自然無限的空間。簡單來說就是在平面表現出上下前後左右的三度空間。 移動視點 一般我們看到的西方繪畫,都是採用單點透視的技巧。山水畫特殊的地方,就是畫家不會在一個固定的視點做畫,他們會把自己所經過的景色串聯起來,連成一幅畫作。這種方法又叫「移動視點」或「散點透視」,例如非常著名的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是散點透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