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與家鄉山水的對話
尺寸:100*16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山水畫自元代追求隱居、淡泊名利、簡遠的風格成為主流,六百年來,一路承襲這樣的風格。到了清朝末年(西元十九世紀),西方的列強國家用武力打開了封閉的中國社會。我們在政治、經濟、藝術各方面,都受西方文化很大的衝擊,繪畫同樣也受到西方繪畫造形、色彩理論的影響,畫家們於是結合了中西方繪畫的觀念,重新創造了山水畫的新風貌。 不論是六百年前黃公望傳統山水畫,或者是現代與家鄉自然對話的山水畫,人們總是在山水中悠游、探訪;畫家們通過對自然的觀察,進一步從浩翰的自然界中探索生命的意義。山水畫追求一種可觀、可居、可遊的意境,可以表現出我們的理想與生活的品味。山水畫,是畫家用生命經驗與自然的對話,從畫裡頭,我們可以感受到自然的美,美在感覺和享受,美在它能給予我們心靈平靜的力量。 現在,就讓我們在現代山水畫大師的帶領下,與更貼近生活的家鄉山水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話吧!

民國 張大千:橫貫公路一景
尺寸:80x10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張大千,是老老少少都知名的畫家,本名張爰,別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他臨摹古人的書畫起步,工筆、寫意、山水、人物、花卉樣樣都來,終於在苦練之後,奠定了傳統繪畫筆墨的基礎,開闢潑墨潑彩的新格局。 六十歲之前,張大千繪畫以傳統的風格為主,六十歲之後,開始探索傳統潑墨法,而創造了大面積潑墨潑彩的風格。除了發揮潑墨法沒有具體形象的表現方式外,又加入局部用筆法線條描繪的具象景物。像是畫中,在雲霧之間忽隱忽現的彎延山路,座落在山間的房舍,是不是讓這片美景更充滿變化多端的想像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民國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春風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馬白水,中國遼寧本溪縣人。1949年移居台灣,對台灣的畫壇有深遠的影響。馬白水晚年雖移居美國,但他仍時常描繪台灣的自然景色,以表達對台灣鄉情的牽掛。馬白水精通西洋畫又暸解中國水墨技法。將東方筆墨的氣韻精神,注入到西方鮮亮原色中,創作出中西融匯的新彩墨畫。 這幅太魯閣之美,是以24張宣紙拼接而成,畫的內容是描寫台東太魯閣峽谷的壯麗景色,構圖及觀賞的方式與是不是跟富春山居圖橫橫長長的感覺很像呢?作者巧妙的將春、夏、秋、冬四季及白天、夜晚的六種景緻,安排為四幅一景的作品,總共是24張。讓大家可以同時感受太魯閣多變的美麗景致。 不論是六百年前黃公望描繪富春江的山水畫,或者是現代描繪太魯閣之美的山水畫,人們總是在山水中悠游、探訪;畫家們透過對自然的觀察,進一步從浩翰的自然界中領悟生命的意義。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民國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夏雨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夏雨 長春祠瀑 從翠綠的山腰間飄來厚重的積雲,仔細看看,白雲中還夾雜了一些烏雲,是不是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感覺?山谷間飄著一些烏雲,你聞到了那即將下雨的味道嗎?

民國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秋紅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秋紅 靳珩橋頭 在山路上,是不是每轉一個彎就見到一個不同的景色?畫家用形狀、顏色、線條、塊面,組合成橫貫公路的峰迴路轉。你曾經觀察過秋天的山頭嗎,是不是像畫中一樣充滿著繽紛色彩呢?

民國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冬白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冬白 九曲硐壁 馬白水用藍紫色調及留白表現寒冷的冬天,灰濛濛的天空,是不是感覺更蕭條。你會怎麼表現冬天的風景呢?你會用什麼顏色來表現冬天的景致呢?

民國 馬白:太魯閣之美-日光
尺寸:100x80cm ,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日光 慈母亭橋 畫家將不同視點看到的景象集合在一個畫面,先是平視前方的慈母橋,視線逐漸往上移動,突然間登高望遠,遠山和雲海盡收眼底!登高望遠,山谷雲海翻騰,是不是很壯觀呢?

民國 馬白水:太魯閣之美-月色
尺寸:100x80cm,材質:宣影布輸出製框

月色 天祥寶塔 你認出這是哪裏嗎?在月色的籠照下,高聳的山壁與橋下奔流的溪水,都融合成沈靜的藍色。看著夜晚佇立在山頭的寺廟,是否給你一種心靈安定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