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舒曾祉-端節盛會
H80*W100cm 材質:水彩紙輸出壓襯製框

《端節盛會》的作者舒曾祉,受水彩畫啟蒙,後兼學水墨畫,曾拜師水墨名家胡克敏與傅狷夫。他在台灣1980年代以水彩風景畫流派形成一股巨流時,以極具抒情風格的「中國風」水彩創作,並成為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認為水彩能表達水墨畫的韻味,兼顧西洋畫色彩的運用與筆觸,因此極為喜愛水彩畫。舒曾祉從東、西方兩種系統的繪畫截取特點,融匯出「骨肉合一、中西合璧」的水彩與水墨繪畫,從他的畫作之中,我們不但可以見到油畫的厚實、素描的底蘊、又有水墨畫的筆趣。除此之外,豐富的色彩表現也成為他獨到的繪畫特色,藝術家楊恩生就曾經評論他的作品表現出明暗及色彩的強烈對比,甚至加上較多個人主觀的誇飾,形成獨特的風格。 《端節盛會》描繪了寺廟旁的端午節慶祝活動,雖然沒有明確點出地點,卻是我們在台灣隨處常見的端午節慶市集場景。左下可見端午節重頭戲舞龍表演,右方則是一個熱鬧的市集。畫家利用紅與藍作為主色調,運用水分畫出煙霧縹緲的效果,將熱鬧的節日活動轉化為一種明快、流動的氣氛。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佚名-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局部)
H80*W100cm 材質:宣紙輸出壓襯製框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是明代佚名畫家創作的絹本設色宮廷畫,在宮廷繪畫中有一類表現帝王生活和重大歷史事件的作品,這件作品便是其中代表。這張畫卷描繪了明代憲宗皇帝朱見深在正月十五日,於皇宮裡欣賞元宵節各種遊樂節目與表演的情景。 畫面就像一卷連環畫般鋪陳開來,不同的段落演繹出從早至晚的各種節目,每一段場面均有憲宗皇帝在場觀看表演。演出的項目多樣,含括了雜技、魔術、煙花爆竹等趣味場面,甚至還有在宮內設街市,模仿民間習俗放爆竹、鬧花燈、看雜劇的熱鬧情景,身著便服的憲宗皇帝就坐在殿前圍帳中觀看節目表演,大臣們站在他的兩旁隨身伺候,大殿上隨處懸有彩燈,看起來一派繁華。這件圖卷內容豐富充實,景物繁複,人物眾多,疏密得宜,各個景物表達十分生動,場景間的接替也十分流暢。 這幅畫既反映出宮廷生活華麗富庶的一面,更反映出明代的風俗文化。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吳彬-歲華紀勝圖冊
H80*W100cm 材質:宣紙輸出壓襯製框

在《歲華紀勝》圖冊出現以前,中國傳統描繪節慶圖繪中還沒有這種成組一套、以月對應圖像的系列作,只有針對單一節慶或是主題所繪製的零星作品,因此,《歲華紀勝圖》成為目前存世最早的一套以月為分的成套圖冊,我們後來將這樣的圖冊形式稱為「月令圖」。 有人認為這種表現方式是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歲華紀勝》圖冊的作者吳彬在當時應該是接觸了來自於國外傳教士帶來的視覺圖像的刺激,促使他不僅創新了過去以單一節慶為主題的「歲時圖」,更啟發了後世這種「月令圖」的描繪方式。 吳彬是中國明代晚期的畫家,尤其擅長畫山水,對於景物的描寫十分擅長,造型奇詭的山石以及秀麗的描繪方式,是他標誌性的風格。在《歲華紀勝》圖冊開篇第一件〈元夜〉中,可見明代城市街道上為了慶祝上元節,也就是我們今日的元宵節,家家戶戶掛上了彩燈的繁華與熱鬧,在城門附近的寺院庭院中,還有一個巨大的鱉山燈,鱉山燈為明代為慶祝元宵節而由官方設置的華麗燈飾,分為三層,每層可見人物、樓台與山石,甚至還有雲霧與花朵點綴,精緻大器的造型也引來民眾的圍觀駐足,充分地點出了「元宵節觀燈」這個應景的主題。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丁觀鵬-太平春市圖(局部)
H80*W100cm 材質:宣紙輸出壓襯製框

丁觀鵬的《太平春市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的重要古物,也是丁觀鵬傳世作品中特別精緻的一件,丁觀鵬使用了當時從西方流傳過來的透視法,在顏色的運用上更加入了同樣受西方影響的光影畫法,因此在與人物與場景表現上與清代以前的作品有著很大的不同,用色妍麗加上細膩逼真的描繪,畫風因此在當時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也讓他深得乾隆皇帝的欣賞。 丁觀鵬是清代初期的宮廷畫家,任職宮廷畫院中最高等級的「一等畫畫人」,可見他繪畫的功力備受肯定。這件作品創作於清代乾隆皇帝時期,描繪太平盛世的新春市集,在農曆春節時,人們往往會相聚,一同外出逛市集、吃喝玩樂,充分反映出時代風格與過年過節的特色:人們在鄉里間互相拜年,路旁各種逗趣的表演活動與看相說書、市井攤販,以及南來北往各形各色的貨郎。 在這段新春農村熱鬧歡慶春節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攤位與表演活動:例如賣爆竹、水果、寵物金魚和鳥的攤子,以及各種稀奇有趣的表演藝人,打太平鼓、耍猴貨郎、跑旱船、演傀儡戲等,簡直是熱鬧滾滾,讓人目不暇給。找一找,有哪些攤位與表演活動,是我們可以在今天的市集與表演活動中能夠見到的呢?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