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見微知美-驚豔新視野」本展覽將試圖透過三大主題的鋪陳與微觀體驗、藝術作品圖像搭配、互動操作裝置、實體展件等,帶領觀眾從何謂自然觀察、如何觀察自然、記錄自然開始,進而將這些發現、收穫與應用實踐在生活當中;透過What、How與Why的三層次脈絡;從欣賞、好奇到探究,進而帶出「觀察力」的重要啟發,鼓勵學童重啟新觀點與新視野,並從中領略超出表象之外深層的美感經驗、許多微觀世界的特色體驗,並將其應用於生活當中。

展覽主題

自然觀察看見蘊藏之美

什麼是自然觀察?

此主題分別以:與自然相遇、藝術與科學相遇兩個小單元分別展現「自然觀察智能」是人類智能面向中的重要能力,從親近大自然到認識、理解進而探究,並發展出紀錄。然而科學紀錄除了可運用在發明上更可以是藝術的形式展現工具。

捕捉自然的奧祕

人們如何觀察,並且如何記錄下自己的觀察

此主題以:捕捉自然的奧祕、顯微鏡下的世界、高速凝結的瞬間、時間濃縮的精華等4個單元,呈現透過攝影及各式科技的進展,紀錄大自然界景物、現象的方法與呈現方式、圖像;喚起觀眾重新領略大自然的美與觀察紀錄的重要性,更可以改變世界。

自然妙點子

將觀察所領略的美感、樂趣與發現應用於生活當中

自然之美存在於生活之中;而藝術更是科學的最高形式。透過大自然的觀察記錄,自然界中的對稱和秩序等,實踐於生活應用中。拉近觀察、紀錄與人類之間有著最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