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本展透過17世紀巴洛克時期的著名藝術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林布蘭(Rembrandt)、拉圖爾(La Tour)、維梅爾(Vermeer)、貝尼尼(Bernini)等,一覽諸位大師在光影表現上各具特色的精彩手法,也期望學童在日常生活中延伸觀察光影應用的經驗,從中培養生活美感,並藉由了解17世紀的獨特的社會氛圍和藝術風潮,拓展視野與文化世界觀,進而思考文化的歷史脈絡,具備多元審美的能力。

展覽主題

展覽概述

光影從哪裡來?

你是否曾仔細觀察過光從哪裡來?影子又有哪些變化呢?光影是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一部分,不論是看書、照相或是戲劇表演,光與影都有著密不可分的影響力。十七世紀歐洲的科學家在光學上有許多新的發現,而同時期的巴洛克藝術家也對光和影充滿興趣,藉由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創作出各具特色的藝術風格,對於光影的運用使得作品中的人物、景物彷彿來到眼前般充滿戲劇性!現在,讓我們隨著五位巴洛克藝術大師們,一起回到創新突破的十七世紀,學習用藝術家的眼光探索世界,用光影變.魔.術!

新舊交替的年代

你知道文化興盛、人文薈萃的歐洲,是何時從中古世紀逐步轉化成為現代我們所熟悉的模樣嗎? 十七世紀正是這個歐洲新舊交替的關鍵年代!隨著新舊交替的巨大衝擊,藝術家、哲學家與科學家們的研究在此時取得了廣泛的進展,奠定了近代科學與思想的基礎,也開啟了未來不同以往的新風貌。因此十七世紀被英國哲學家懷德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1861-1947)稱為「天才的世紀」 !

光影魔術師

十七世紀的巴洛克藝術家中,有許多相當擅長使用光影變魔術的大師們:像是在畫面中總是充滿戲劇張力,彷彿用魔法棒凍結時間的卡拉瓦喬、靈活運用光線變化,將畫中人物搖身一變成為舞台大明星的林布蘭,還有不論在明亮日光或是神秘燭光中都能收放自如的德拉圖爾,以及細細品味生活,將日常景物的美好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維梅爾,更有那多才多藝,堪稱十七世紀羅馬代言人貝尼尼!這些藝術家們細心地觀察明暗變化、充滿創意地安排構圖的配置,有時甚至還運用了科學器材的輔助,讓光影成為畫中最重要的靈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大師用光影呈現的精采故事吧!

光影魔力

透過對光的觀察與運用,十七世紀的藝術家們創作出一幅幅動人心弦的偉大作品。而優秀的科學家們,在光學理論的研究上取得了許多突破,讓人們更了解光的組成與傳播方式,逐漸解開世界與宇宙的奧秘。大自然裡的「光」與「影」,就像一對默契絕佳的魔術師拍檔,無論是日照強烈的晴天,或是氤氳月光的夜色,都合作無間地展現出千變萬化的氛圍。小朋友,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光」,曾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動呢? 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發現光影魔力的蹤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