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胡安‧米羅 (Joan Miró, 1893-1983) 是20世紀重要的藝術家,曾經是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他善於將天地萬物轉化為富有詩意、充滿想像力的藝術作品。進入米羅的藝術世界,就像悠遊在一個浩瀚無垠的宇宙空間,在千變萬化的線條與色彩中,感受到他自然真誠、無拘無束的心胸。米羅運用各種方法所孕育出的豐富想像力,開創了自由奔放、具有豐沛生命力的作品;另外,他求新求變的認真精神和構思作品的嚴謹態度,也表現出他理性、執著的一面;這兼具感性與理性的特色,不僅讓作品呈現均衡和諧的藝術魅力,也是成就米羅獨特地位的重要條件喔!

展覽主題

米羅的奇幻小宇宙 展覽概述

本展以「探索米羅的宇宙天地」、「想像力發射」、「航向創作的基地」、「回到我的星球」四大主題;帶領大家穿梭米羅的藝術世界,認識米羅作品中各式各樣的符號;並透過探索米羅培養想像力的過程,啟發自己的想像力;進而從米羅的創作技法中,學習其認真嚴謹的創作態度;在這生生不息的宇宙循環裡,我們將米羅的眼光和想像力帶回自己的日常生活,重新在自然、宇宙中發現藝術與創意。

探索米羅的宇宙天地

米羅說:「自然中最微小的事物即是整個世界,我在原野及海邊找到所有的創作主題。」

米羅從宇宙萬物間得到靈感,發展出各種生動簡潔的符號,在作品中展現宇宙天地的生命力量。
●大自然的啟發:
米羅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人,自小就非常喜愛繪畫,他年輕時曾住在蒙特洛伊的農莊,這裡的泥土、陽光、山巒與農村風光,都成為他創作的重要養分。受到大自然的感動,最初米羅以家鄉的景物來創作,想在畫中展現大地的生命力量,從最不顯眼的小蟲、小草,到廣闊的天空、宇宙,他努力地把所愛的自然萬物都收進畫布中。
●解開米羅的密碼:
米羅的作品中常看到奇奇怪怪的幽默圖案或符號,讓人覺得是一個充滿童心及想像的奇幻世界,這些繽紛活潑又有許多密碼的畫作,其實是米羅把對自然萬物的感受轉化成簡單的符號組合而成;米羅通常保留事物重要的特徵來作為代表,像是將臉的輪廓加上一隻眼睛,就代表了人。他自創了許多圖像符號,像最常見的星星、女人、小鳥等,這些圖像都有它的象徵意義。就像我們使用文字一樣,米羅的作品運用這些符號,傳達他熱愛陽光、生命與土地的情感與訊息。

想像力發射

米羅的朋友曾說:「當我們拿起一顆石頭,它就只是一顆石頭。但是當米羅拿起了同一顆石頭,它卻變

米羅對自然萬物擁有豐沛的感受力,而且他還不斷地運用許多方法,去培養更自由豐富的想像力!
●藝術大師的啟迪:
米羅很崇拜家鄉的偉大建築師,透過建築使人們在生活中擁抱大自然的安東尼‧高第 (Antoni Gaudí );他激發了米羅對有機形體和繽紛色彩的運用,藉以創造出充滿想像力的圖像。米羅27歲到巴黎,則接觸到前衛藝術和超現實主義;使他的畫變得好像夢境般,發展出一個詩意、奇幻的境界。
●回到藝術的起源:
米羅總是不斷地思考:人類為何會想要畫畫?藝術的起源是什麼?他曾多次前往家鄉著名的阿塔米拉洞窟,去瞻仰人類最古老的繪畫,並且深受感動。他也很喜愛充滿純樸趣味的民間藝術,或是家鄉中世紀羅馬式教堂中色彩與輪廓皆鮮明的人物造形,這些簡單質樸的藝術最能直接表達情感,也都能激發他的想像力。
●材質變變變:
除了繪畫之外,米羅也進行各種藝術形式的創作和材質的試驗。米羅認為所有的物體都是有生命的!他時常撿拾路邊的石頭、樹根;或將生活中的鍋子、水龍頭等作為他的創作材料;這些平凡的物件經過米羅巧妙地重新組合,便轉化為有趣味的藝術作品。

航向創作的基地

米羅說:「我的作品必須經由內心熱情的想法產生,但執行創作時卻是客觀冷靜的。」

米羅求新求變的認真精神和構思作品的謹慎細心,讓奔放的情感以嚴謹的方法在創作中展現平衡與和諧。
●構圖點、線、面:
米羅作品的構圖看起來自由奔放、隨興變化,但實際上是經過他耗時精心設計與安排的,畫面雖然散亂著各種圖像符號,看起來卻有著巧妙的平衡美感,筆下千變萬化的點、線、面,讓人將想像延伸到畫布之外的無限空間。
●活力的色彩:
米羅用色彩來表達內心的情感,他使用明亮及鮮豔的顏色,使觀者產生強而有力的感受。米羅畫的任何形態和色彩,都取自於現實的東西。他主要使用的紅、藍、黃、綠色,分別代表大自然中的火、海、日、樹,並大量運用黑色明確地勾勒輪廓形體,以繽紛的色彩展現活力與歡樂的和諧宇宙。
●動感的繪畫表情:
創作前的冥想或創作中的停頓沉思,然後再衝勁十足地開始創作,這樣的過程使米羅的作品充滿個人特色。為了最直覺式的表現出想法與感受,米羅大膽地採用隨興的創作技法,將顏料潑灑、滴流,或是以拓印、用手指頭作畫等,讓他的作品產生強烈的動感,並且能表現出歡愉、祥和、憤怒…等不同表情,也讓作品更有魅力及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