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介紹

14-15世紀在歷史上被稱為「文藝復興」(Renaissance)時期,是個在藝術、文學、科學上都有偉大創新的「黃金年代」,也是近代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當時的藝術家為了忠實呈現眼睛所看見的世界,追求用理性的態度、科學的手法來創作,因此建立起屬於這時期獨特且全新的藝術風格;因為對所有事物都抱持著努力觀察探索及求知求真的態度,在這樣的時代精神下,造就出許多全面又多元發展的天才達人,讓我們透過本展覽來一探文藝復興時期的秘密吧。

展覽主題

展覽概述

什麼是「文藝復興」?

你知道500年前的義大利發生了什麼大事嗎?那時候人們的生活樣貌是怎樣呢?文藝復興(Renaissance)15世紀初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出現,在16世紀達到巔峰,這是個在藝術、文學、科學上都有偉大創新的「黃金年代」,也是近代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讓我們穿越時光,一起去認識這個充滿各種可能與希望的偉大時期。

「文藝復興」在復興什麼?

「文藝復興」是要「復興」什麼呢?義大利人在經過了近千年被稱為「黑暗時代」的中世紀後,重新對一千多年前的古希臘羅馬的一切燃起興趣,並且從中獲得靈感與創造力;人們的世界觀開始由「以神為中心」回歸到「以人為中心」;當時的藝術家為了忠實呈現眼睛所看見的世界,追求用理性的態度、科學的手法來創作,因此建立起屬於這時期獨特且全新的藝術風格;因為對所有事物都抱持著努力觀察探索及求知求真的態度,在這樣的時代精神下,造就出許多全面又多元發展的天才達人。讓我們透過本展覽的四個主題:「超級比一比」、「完美無所不在」、「大師工作坊」與「天才達人大集合」來一探文藝復興時期的秘密吧。

超級比一比

文藝復興與前期的中世紀存在著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呢?有何差異?社會的樣貌,往往會直接反映在藝術表現上;這兩個時期的藝術,是在何種社會背景下產生的呢?讓我們來進行一場「超級比一比」,張大你的眼睛,仔細觀察這其中的不同吧。

黃金比例無所不在

人們以全新的視野來探索世界;由古希臘羅馬文化中發現寫實精神,追求完美的「黃金比例」,遵循比例合諧、勻稱的審美觀在所有的藝術表現上;為求更精進與創新,以透視法、明暗法與解剖學等科學法則,確立一套科學藝術的繪畫體系。

大師工作坊

這時的義大利成立了許多藝術家工作室,不少初學者爭相的想進入知名工作室,以便有機會跟在大師身邊學習,他們以做些打掃、準備創作材料等簡單工作,換取跟老師學習素描技法的機會,累積的基礎功力成為日後當上偉大藝術家的養分。

天才達人大集合

文藝復興的全盛時期藝術中心由佛羅倫斯轉移到教皇統治的羅馬與商業城市威尼斯。城市間的競爭促使藝術家們不能再侷限於自己的專精領域,開始在其他如自然科學、文學、哲學等廣泛探索;於是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天才達人一一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