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超級比一比
尺寸:150x9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你知道什麼是「文藝復興」嗎?你曾經想像過五百多年前的歐洲義大利是什麼樣子的呢?「文藝復興」於西元十五世紀時,首先發生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城,在十六世紀達到巔峰。這是一個在藝術、文學、科學上都有重大創新與偉大成就的黃金時代,也是影響現代文明一個很重要的時期。 究竟「文藝復興」是要「復興」什麼呢?其實在文藝復興時期前,歐洲有著長達約一千年的黑暗時代,在歷史上稱之為中世紀。這個時代的人們非常依賴並且重視宗教,所有生活的一切都與虔誠的宗教信仰緊密連結,一切以「神」為中心、以歌頌「神」為出發點。 到了十五世紀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人們因為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快速發展,促使這時的人們接觸到更多新鮮的事物,他們重新思考原本的生活態度,企圖想走出一條不同的路。當時的人們開始研究古希臘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東西,想法上產生不同的體悟,他們將生活的重心從「神」為中心,拉回到「人」的生活世界。在這樣的思想變革下「文藝復興」時代就此產生。 為了認識自己所生長的世界,這時的人們用很科學的精神、理性的態度去探索一切,這樣的時代精神下,造就出許多全面又多元發展的人,也讓這個時期在歷史發展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聖母與聖子
尺寸:41.53x50 cm,材質:版畫紙輸出製框

這是一幅中世紀的宗教畫作,中世紀的歐洲人們的生活與思想,長期受到基督教教義的影響。而在藝術上也不例外,藝術只為了服務神與教會而存在。這時期的藝術主要的功能是用來解釋聖經上的每一個故事,成為教會宣傳教義最有利的工具。 從這張作品,就可以看出中世紀典型的表現方式;畫中的聖母與聖子不帶有任何情緒的表情直視著前方,背後以金色襯底,藉此強調宗教人物莊嚴、神聖及偉大的一面;人物的大小也不成比例,而是以重要程度來繪製人物的大小。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奇馬布伊:聖母子與天使
尺寸:56.47x80cm,材質:版畫紙輸出製框

這幅畫的作者─奇馬布伊,可說是中世紀嘗試轉型的實踐者。由這幅畫作就可以看出奇馬布伊想要呈現寫實的企圖心。在人物的表現上,坐在寶座上的聖母以側身的姿態面朝觀眾,表現出較具生動的姿態,而仔細觀看聖母身上的衣服,奇馬布伊以細部的線條呈現,試圖營造出衣折的垂墜感,而後方的天使們刻意畫的比較小,以創造出一種距離前後、進大遠小的空間感;雖然所有的技法都尚不成熟,但從中世紀那種單一化、僵化不帶有情感的宗教繪畫,邁入文藝復興追求真實樣貌與內在情感的嘗試與努力,它可是為之後的藝術家,注入了一股新興的時尚風潮。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