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品欣賞
大師工作坊
尺寸:H150*W90cm,材質:油畫布+鋁製掛軸

這時的義大利成立了許多藝術家工作室,不少初學者爭相的想進入知名工作室,以便有機會跟在大師身邊學習,他們以做些打掃、準備創作材料等簡單工作,換取跟老師學習素描技法的機會,累積的基礎功力成為日後當上偉大藝術家的養分。

米開朗基羅:聖殤
尺寸:80x67.28cm,材質:版畫紙輸出製框

這是米開朗基羅的第一件《聖殤》作品,目前藏於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他一生總共創作了三件「聖殤」作品,這是他最為出名的一件,當時米開朗基羅年僅24歲,受到法國主教的委託後,開始進行創作;米開朗基羅以非常高超、技巧成熟的雕刻技法來創作這件作品。 聖母是一位面容年輕卻帶有淡淡哀傷、平靜的母親的形象,懷抱著已死去卻像是安詳睡著般的耶穌基督。 米開朗基羅在堅硬的大理石材上賦予了聖母與聖子母深刻的情感,他用純熟的技巧刻畫出耶穌垂躺著的肌肉線條、聖母身上的精細且柔軟的衣折。仔細觀察,可以在聖母胸前的衣服上看見米開朗基羅刻上了自己的名字,這是在這件作品公開展示之時,米開朗基羅無意聽到有人誤認了作者,因此連夜將自己的名字刻上,這也成為唯一一件有他署名的雕塑作品。

影片連結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米開朗基羅:大衛
尺寸:50 x80 cm,材質:版畫紙輸出製框

這尊《大衛像》高達5公尺,可說是將米開朗基羅對於人體之美的追求,體現到最為極致的一件作品。對米開朗基羅來說,雕刻就是將禁錮在大理石塊中的一個形體、一個靈魂,以刀和錘一雕一鑿的釋放出。 大衛是《聖經》中聰明機智與擁有過人勇氣的英雄,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是許多藝術家喜愛創作的題材。米開朗基羅不像之前的雕刻家們,總是表現大衛贏得勝利後的那種喜悅與傲氣,他反而刻劃大衛即將上戰場前,那股自信滿滿、堅定的形象。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是一位健壯的青年,左手肩上捉住投石武器,頭往左側轉動,充滿自信勢在必得的眼神凝視著遠方,表情中充滿全神貫注的緊張情緒,一股蓄勢待發的戰鬥力,可以由他身上緊繃的肌肉線條看出;隨著大衛的眼神與氣勢,讓觀眾不由得感受到那股英雄氣概,而這正也被佛羅倫斯的市民視為最能代表城邦精神的象徵作品。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

米開朗基羅:聖彼得教堂圓頂設計草稿
尺寸:49.44x50 cm,材質:藝術紙輸出製框

聖彼得大教堂歷經長達176年的建造,其中有非常多位重要的建築師都曾參與興建,可以說集合了眾多建築天才的風格於一體,尤其是它的圓頂工程,成為一大代表象徵,而這個圓頂的設計者正是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在1546年,他高齡71歲時,被教皇保祿三世指派為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總監。他當時正在思索,該如何設計建造出一個能夠媲美布魯內利奇所建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為此他繪製了許多設計草圖,他甚至依據這些草稿來設計建築模型,然而很可惜的,米開朗基羅未能在自己有生之年完成這項建築工程,但是憑藉著他每張精細的描繪、圖稿、木造模型等,後繼者在米開朗基羅逝世29年後,利用他所傳世的這些資料,而完成了聖彼得大教堂圓頂的大工程。

語音導覽

000:00:00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