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訊息
2023.08.08
112學年度廣達游於藝 花蓮縣小尖兵培訓 花絮

「多才!多藝!義大利文藝復興」是112學年度花蓮縣展覽的主題。在8月8日,花崗國中舉辦了小尖兵培訓活動,特別邀請了林明德老師擔任講師。

▲特別邀請林明德老師擔任講師。

為了激發小尖兵們的自信,使他們能夠毫無畏懼地在眾人面前引領導覽,林明德老師首先帶領著孩子們大聲喊出「我是最棒的」的口號,透過自我讚美來勇氣內心。

▲林明德老師帶領小尖兵們喊口號。

成為最棒的導覽員的第一步,是要能夠自主學習。需要自己確定研究主題,運用多種途徑和工具來收集資料,然後逐一理解和歸納資料中的關鍵內容,最後用自己的言語表達出來。林明德老師鼓勵小尖兵們,指出每次展覽的主題和作品都不同,所以要勇於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這不僅能擴展他們的視野,還能積累自信。

導覽達人競賽是小尖兵們每年都會參加的活動,因此林明德老師播放了歷年得獎者的影片。孩子們透過觀看這些影片,分析每屆參賽者的優點,然後老師講解了導覽技巧的要點。接著,他們在短時間內要記憶這些內容,透過快速問答的方式來提升記憶力。此外,林明德老師也要求他們在回答問題時,配合肢體語言來回應,從而訓練他們的即興能力。

▲林明德老師撥放導覽達人歷屆參賽者影片讓小尖兵們分析參賽者的優點。

說話的語調和速度也會影響觀眾對作品的反應。因此,林明德老師透過生活中的例子,教導孩子們如何控制自己的說話方式。舉例來說,模仿老年人說話、在30秒內講完200個字的廣告詞。

▲林明德老師讓小尖兵練習在30秒內講完200字廣告詞。

 

為了讓小尖兵們了解「多才!多藝!義大利文藝復興」的時代背景,林明德老師也有分享講述米開朗基德生平的電影片段以及相關的資料,提供給小尖兵們參考。

上午的課程結束後,林明德老師要求小尖兵們分組,由各組的組長前來領取三幅文藝復興作品。然後,各組要自行分工,利用午休時間查找這些作品的資料,並將關鍵詞和句子寫在便利貼上,然後整理成導覽稿貼在海報上展示。下午課程開始,每組輪流上台進行導覽,之後,林明德老師讓各組使用手機錄製導覽的影片,然後在現場播放。這樣的錄製過程讓小尖兵們能夠看到自己練習的成果,也能通過影片觀察自己的導覽方式,看看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小尖兵查找展品資料準備下午的分組導覽。

▲小尖兵分組寫展品關鍵字並拼成導覽稿貼到海報紙上。

▲小尖兵進行分組導覽。

▲小尖兵進行分組錄製導覽影片。

▲各組播放錄製的影片給現場所有人聽。

僅經過短短的一天培訓,大部分小尖兵已經能夠掌握導覽的技巧,並且能夠流利地介紹作品的特點,充分展現了小尖兵們無限的潛力。

圖、文:藝文處 龔㴒琁

地點:花蓮縣花崗國中

時間:11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