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展覽

展覽架構
展覽架構

透過賞析四位中國近現代的繪畫大師-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趙無極,在創作生涯與中國繪畫史上的精采代表之作,延伸認識清末民國時期的歷史,與當時代的畫壇;因面對中國傳統與西學東漸後,各自如何在藝術表現上的創新精神與詮釋,由表現傳統至西化的美術新浪潮,為中國畫壇帶入一股新氣象,也因皆於藝術史上,締造經典之位。

「創新」立典:意念與標誌

展覽「觀點」的界說。說明展覽的「觀看重心」─創新與經典,其定義∕定位所由何來。並藉「時代」、「經驗」及「個人企圖」三大塊面以及「思維」、「題材」、「媒材」、「技巧」四大領域,敘述觸發、引動創新的變因或條件,及其源於創新而確立的「經典」之義,定義齊、徐、張、趙的藝術表現風格與延伸影響。

《創新之變,經典之位》

延續「創新立典」之論述,進入「因為創新,所以經典」的定論與介紹,個別推介四位藝術家,呈現其追求藝術「真實性」的隱意企圖,並透過作品的觀看,進入藝術家的創新世界。

《創新觀察》

以展覽的「餘味」與「開創」為內韻,帶領觀者延伸「觀看」,將視線從海峽彼端拉回腳下的台灣,除了再次透過台展三少年回溯台灣繪畫近代藝術家同樣源於時代與際遇而成就的藝術表現,更以借位觀想、以描述作為臨摹的形式,比對齊、徐、張、趙四位藝術家之「思維觀念」、「題材」、「媒材」與「技巧」等創新指標內在的精神,藉此思考當今時空之下,突破陳繼、進而創造新意的依循與參照。